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AZ疫苗大規模施打 接種「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1/06/08 15:34

醫師提醒,符合公費AZ新冠疫苗施打的族群應盡快施打。(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劇,近期國內也開始安排較大規模的AZ疫苗施打,為了使民眾在接種前後能有更好的身體狀態,有醫師也統整多個有關AZ疫苗的相關問題,並希望符合公費AZ新冠疫苗施打的族群能盡快施打。

林口黃紹基診所院長黃紹基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統整許多對AZ疫苗的常見問題並做出詳解和建議。

●AZ疫苗成分包含L-Histidine、L-Histidine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氯化鎂、聚山梨醇酯80 (Polysorbate 80)、乙醇、蔗糖、氯化鈉、乙二胺四乙酸二鈉(EDTA-2Na)等,若曾經有施打任何疫苗過敏的紀錄,需告知醫師並討論

●施打第一劑後有嚴重副作用或嚴重過敏者不能施打第二劑;18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目前並沒有核可施打;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過去曾發生「特定」的血栓或是血小板低下者,應避免接種。黃紹基解釋,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是一種特別的自體免疫相關疾病,血小板低下可能是因曾經施打「肝素」而造成;此外,一般民眾若曾有深部靜脈血栓、心肌梗塞、中風等病史,仍可諮詢醫師考慮施打。

●若平常容易瘀青或莫名出血者,施打前請告知醫師;有在服用阿斯匹靈、脈化寧等抗血栓藥物者,仍可諮詢醫師考慮施打,打完記得注射位置要壓2分鐘以上;有服用避孕藥和荷爾蒙製劑的民眾,建議在施打前告知醫師並討論。

●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免疫功能低下者」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黃紹基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施打新冠疫苗後,產生的保護力數據。

●針對孕婦,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AZ新冠疫苗,但因孕婦感染武漢肺炎後的併發症較多,所以國外已核准莫德納、輝瑞等mRNA疫苗在孕婦身上施打。

●針對哺乳中的婦女,若本身為建議接種的風險對象,仍應完成施打,雖然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的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且接種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 AZ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黃紹基強調,AZ疫苗與其他不活化疫苗(如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應間隔至少14天;與其他活性減毒疫苗(如麻疹、腮腺炎疫苗、水痘疫苗)應間隔至少28天,但若真的先打了其他疫苗,在間隔不足的情況下又打了AZ疫苗,之後該疫苗也不需要補施打,重要的是,施打新冠疫苗前一定要告知醫護過去1個月有無施打其他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