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漱口水」可殺新冠病毒? 專家:成效有限!

2021/06/07 20:46

專家指出,漱口水僅能減少一些病毒透過口腔傳染的機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案例持續增加,但目前疫苗數量仍不足,這也讓許多「抗疫偏方」不斷在坊間流傳,其中被廣泛討論的就是「漱口水可以殺新冠病毒」,對此毒理專家回應,適量使用確實能減少病毒「透過口腔」的傳播機會,但病毒被消滅一些後仍會快速回復,且新冠病毒大多是透過鼻腔感染。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部分漱口水中成分含有「氯西丁」,其本身類似肥皂水,屬於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直接可破壞病毒的「外套膜」,讓病毒裂解死亡較快速,但既使透過患者多次漱口去除口腔中的病毒率,卻也只是能夠減少「透過口腔」傳染的風險,且漱口水也無法減緩症狀。

招名威表示,漱口水的病毒去除率終究不是100%,加上具轉染能力的病毒傳播速度相當驚人,就算只剩10%的病毒,還是有可能在幾小時內回復數量,更重要的是,武漢肺炎的感染途徑是透過鼻腔居多。而目前可以對抗病毒的產品大致分為2類,第一類機制複雜,要透過促進免疫系統來達到目標,例如疫苗,但注射後要一段時間產生抗體才能殺死病毒;其他市售非疫苗類的產品,要訴求提升免疫力來達到對抗病毒的效用,實際上恐怕不易,因為它們沒有辦法產生特定專一性的抗體,因此一但被感染,無法在第一時間抵擋病毒的攻擊。

「疫苗不足,防疫措施能多做,就多一點點的保護」招名威認為,漱口水成分的氯西丁本來就是廣效性的消毒劑,常用於皮膚消毒、傷口清潔和口腔消毒,所以如果一天內適量漱口,還是能達到減少疫情傳播的機會,但嘴裡有傷口、6-12歲的孩童應小心使用,未滿6歲的兒童也不得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