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如何安心吃端午粽 營養師教撇步

2021/06/07 16:18

糖尿病友吃端午粽子時也可選擇搭配冬瓜蛤仔湯,增加蔬菜纖維的攝取。(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端午節將至,今年要吃北部粽還是南部粽呢?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鍾慧君提醒,不論是經典的傳統肉粽,還是創意特色粽子,糖尿病病友只要掌握份量1天1顆、把粽子當正餐,搭配蔬菜與蛋白質,且避免沾醬等3項飲食原則與食物分類,就能健康吃粽子。

鍾慧君指出,1顆中型粽子約等於1碗白飯,建議正餐食用1顆粽子即可,且要避免另外食用主食類食物以免血糖控制不佳,例如飯、麵、地瓜、馬鈴薯、芋頭、栗子、玉米、山藥、薏仁、燕麥等。由於粽子會使用油拌炒糯米與餡料,內餡又含高油脂的五花肉、油蔥酥、鹹蛋黃、花生等,熱量相當高,建議1天吃1顆粽子就好,不然會增加肥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此外,粽子的糯米為支鏈澱粉組成,比白米的直鏈澱粉組成較容易使血糖上升,所以吃粽子前,可先吃1碗蔬菜,讓蔬菜的膳食纖維延緩澱粉吸收速度,可幫助血糖穩定,避免血糖大幅波動。她認為可選擇燙地瓜葉、竹筍湯、冬瓜湯、苦瓜湯、白蘿蔔湯、大黃瓜湯等常見夏季蔬菜搭配粽子,若不方便搭配蔬菜,也可選擇高纖的全穀雜糧粽取代糯米粽。

因粽子內餡含有少量肉類,鍾慧君建議選擇滷豆干丁、豆干片當配菜,或喝無糖豆漿補充不足的蛋白質,黃豆不僅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也可增加飽足感。而為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可在兩正餐的中間食用1份水果,1份水果的量約半碗至1碗,高纖的芭樂、小香蕉等為宜。

除了控制主食總量,也要控制鹽分,像醬油膏、辣椒醬、甜辣醬等醬料的鈉含量很高,鍾慧君提醒,若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就不要再用沾醬,以免吃下過多的鈉,引起高血壓。只要控制主食總量,謹記少油、少鹽、高纖維飲食原則,糖尿病友也能開心吃粽子。

糖尿病友端午吃粽子時,可搭配當令蔬菜,蔬菜的膳食纖能延緩澱粉吸收,幫助穩定血糖。(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