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帶來緊張和焦慮 心理師:找到源頭,接受且和平共存

2021/06/07 09:36

疫情嚴峻帶來緊張和焦慮,心理師周牛莒光呼籲,找到焦慮的源頭,進而接受它且和平共存是最佳的紓解良策。(資料照,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廣,整體社會瀰漫著緊張焦慮的氛圍,持續都有因為工作或家庭受疫情影響,或原本焦慮度就比較高的個案變得更焦慮來診,訴說自己各方面的擔憂;衛福部台東醫院精神科心理師周牛莒光表示,如何安定過度的焦慮及恐懼,基本原則就是明白焦慮感覺後,找到焦慮的源頭,進而接受它且和平共存。

周牛莒光表示,其實焦慮和恐懼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在不過度的情況下,對心理健康有保護作用,有這種感受,表示處在清醒、專注及警覺的狀態下:若這樣的情緒對日常生活功能造成負面的影響,就代表過度了。

至於如何安定自己這種過度的焦慮及恐懼,基本原則就是明白自己焦慮的感覺後,找到焦慮的源頭,處理焦慮的感覺,或者處理焦慮的來源,而後接受它,與這種感覺和平共存,或發展出轉移焦慮感覺的能力、增加壓力處理的能力,如果真的試過各種方式,也許離開這個焦慮源頭會是個最好的選擇。

周牛莒光表示,除此之外,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不要太長,避免眼睛乾澀、頸椎肩膀僵硬、吸收太多電磁波;每天吃飯前,花幾分鐘默禱、內觀、想些感恩的事,說些祝福的話;起床後、睡覺前做簡單的伸展操緩慢的伸展肩頸、腰部、大腿、手,身體保持柔軟心態也會跟著柔軟;每天花幾分鐘觀察、關心身邊的人、說正面的話;.最後是在臺灣、澎湖、金門、馬祖或是任何一個離島,請為執政團隊及國人祈福。

周牛莒光表示,部東精神科醫師及各職類人員,不因暫無精神病患而鬆懈,充實學能及透過各個媒體,宣導防疫安心的相關措施,提醒民眾注意自我身心狀況,靜心等待疫情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