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確診病例防「快樂缺氧」 「6分鐘行走測試」可初判

2021/06/05 21:09

六分鐘行走測試」可選擇30公尺,或至少15公尺)走廊,佩戴外科口罩進行行走測試,記錄6分鐘內總共走了多少公尺或多少步數。(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可能引起快樂缺氧(隱性缺氧),除了血氧機監測外,台中榮總復健醫學科指出,國外相關醫學專家建議可使用「改良式6分鐘行走測試」做風險輔助監測,如果6分鐘步行距離「低於427公尺」或「血氧小於90%」就要盡速就醫。

台中榮總復健醫學科技術主任陳彥文表示,一般健康人血氧飽和濃度約95%至100%,國外相關醫學文獻報告顯示,Covid-19確診者約81% 患者為無症狀、輕度症狀或輕度肺炎,大約14%患者血氧飽和濃度小於93%,需要氧氣治療嚴重併發症;約5% 患者出現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礙的危重疾病,需重症加護病房 (ICU) 治療,因此如果出現血氧小於93%就應小心快樂缺氧的風險。

陳彥文指出,「6分鐘行走測試」臨床常應用於心血管疾病(如心衰竭)或慢性肺部疾病(如肺阻塞),測試患者的有氧活動能力,可協助檢測心肺功能及身體氧合代謝能力變化的參考。

6分鐘行走測試」可選擇30公尺(至少15公尺)走廊,佩戴外科口罩進行行走測試,記錄6分鐘內總共走了多少公尺或多少步數,也可搭配血氧機測試。(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彥說,針對確診者或匡列隔離者最好有血氧機可監測血氧情形,但如果身邊無血氧機,也可使用「改良性6分鐘行走測試」自我檢測,可選擇30公尺 (或至少15公尺) 走廊或利用居家室內空間進行,可搭配指尖血氧機或步行器(1 步約等於0.762公尺)測量步行距離。

測試者應佩戴外科口罩進行行走測試,以日常步行速度進行測試,記錄6分鐘內,總共走多少公尺或多少步(測試期間在時間持續計算下允許短暫休息),時間一到即可判斷。

如果血氧飽和濃度小於90%,或總步行距離少於427公尺、自我感受費力指數達喘到非常喘的程度,臉色發黑,或嘴唇、舌頭發紫現象,就要小心可能有快樂缺氧,應盡速就就醫。

陳彥文表示,一般健康人血氧飽和濃度約95%至100%,進行6分鐘行走測試,至少能步行450公尺,而且感到輕鬆、不費力,因此該測試是在國外針對有確診疑慮或無症狀或輕症確者,輔助檢測就醫分流的措施,不過對於孕婦、或超過70歲長輩則不適合。

6分鐘行走測試後如果血氧飽和濃度小於90%,建議盡速就醫。(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