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過端午吃「粽」不要「重」! 營養師推5招小撇步

2021/06/09 07:31

營養師分享吃粽不增重撇步,不僅熱量低,也能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節的腳步近了,不少人開始吃粽,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提供「5招吃粽不增重」撇步,希望在嚴峻疫情下,大家都能平安健康過端午,開心享用粽子。

1、選擇清爽的南部粽

南部粽約450大卡/顆⇾以水煮的方式煮熟生糯米,口味清淡且熱量較低。

北部粽約550大卡/顆⇾多用豬油爆香、拌炒,油量多熱量自然高。

2、替換健康低脂的食材

全穀雜糧(如薏仁、小米、藜麥等) ⇾取代部分糯米

瘦肉⇾取代五花肉;若能加入些黑木耳、乾香菇增加膳食纖維,才不容易「胃堵堵」不舒服喔!

3、挑越小顆越好

越小顆的粽子代表糯米份量較少,熱量也越低;一顆正常大小的粽子約等於一碗飯的澱粉量、沒包餡的鹼粽約等於半碗飯喔。

4、搭配足量的蔬菜

粽子主成分是糯米,屬於高升糖指數(高GI值)的食物,容易影響飯後血糖,而且糯米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的問題,即便作為正餐,建議要搭配至少一碗滿滿的當季蔬菜,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也能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

5、一天一顆且少沾醬

粽子配料如有調味過(像鹹蛋、滷肉、蝦米),就要少沾醬甜辣醬或辣椒醬,來減少鈉量攝取,而鹼粽則要少淋果糖或蜂蜜。

夏子雯提醒,吃飽後不要馬上坐著,應在家活動走路,促進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