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家運動後該如何幫助肌肉修復? 中醫師推2穴位按摩

2021/06/03 22:41

居家運動後,適度按摩可緩解肌肉緊繃,消除疲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民眾選擇居家運動來維持免疫力,運動過後該如何舒緩肌肉緊繃?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分享,2種穴位按摩,可有效幫助肌肉修復、減少疲勞。

穴位按摩

施昀廷說,運動後要適量的伸展跟按摩,不只是肌肉的拉伸與放鬆,更會影響到經絡和筋膜的舒緩。

●股四頭肌:分佈了很多脾經和胃經的穴道,按摩此處不但可以舒緩肌肉本身,更促進消化吸收功能,而「脾」又主四肢肌肉,脾的功能正常運作,更能幫助肌肉的修復。

●小腿肚:有些人彎腰彎不下去,其實是腿後肌肉太緊繃,利用滾筒按摩腿後側及小腿肚,就會有很大的改善,這是因為腰與腿後是淺背線的分佈,跟膀胱經的走向非常類似。

飲食方面

施昀廷表示,有些運動飲料含有刺五加,又稱西伯利亞人參,可以補氣,提高攝氧量。因為運動時大量出汗,在中醫理論而言,就是一個很耗氣的過程,此時適量的補氣、補津液,就能讓機能恢復的更快!除了刺五加,一般常聽到的人參、黃耆其實也有相同的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