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樂缺氧》買不到血氧偵測機別擔心! 醫教1招秒看是否「缺氧」

2021/06/03 14:17

醫師指出,想觀察自己血氧濃度是否足夠,其實觀察指甲顏色就可以判斷;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這陣子也出現不少因血氧飽和度過低導致的隱形缺氧案例,進而讓市面上的「血氧偵測機」頓時成為熱賣商品,對此近日也有醫師指出,若真的買不到血氧偵測機,可以透過觀察和按壓手指方式,方便又實用。

醫師郭彥良昨(2日)在臉書粉專「不來的郭醫師 《 Dr. Brad Kuo 》」發文指出,最近很多人搶買血氧偵測機,說是怕缺氧了不知道,會不知不覺的快樂缺氧然後死掉,媒體上也有許多醫生建議要購買,讓民眾開始覺得不買不行,但要知道自己血氧濃度是否足夠,其實有其他方法。

「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郭彥良表示,若想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其實可以拿起自己的手,或者輕柔的拉著對方的手觀察指甲,如果指甲呈粉紅色,就肯定有90%以上,但若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是這麼簡單。

此外,郭彥良提到,通常指甲壓下去後會暫時變白,若是在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但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才變紅,代表循環不好,此時就要注意身體狀況,他也補充,若是已經買了血氧偵測機,通常都會用了1-2次後就收起來,真的要用的時候反而找不到,此時不如就用觀察、按壓手指的方法,既方便也較實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