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更年期症狀 中醫師教紓緩妙招

2021/06/02 18:32

中醫師提供了2種穴位按摩,除了增強肌力,預防骨質疏鬆,同時也能安神寧心、調補肝腎脾之功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是女性從有生育能力到不能生育的過渡時期,也是每位女性必經的一個過程,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態不同,症狀表現也隨之不同,有的人完全無感,有的人卻為此焦慮煩惱。對於有症狀的人該如何順利度過此非常時期呢?除了生活調整外,中醫調理體質也是溫和且有效的方法。

大業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李柔在臉書粉專「李柔 中醫師-大業/中壢風澤中醫」發文說明,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衰退而無法繼續製造女性荷爾蒙、無法排卵,使得月經起初表現不規則,至連續一年月經未至,這段停經前後的過渡期,稱之為「更年期」。台灣女性平均邁入更年期的年齡為45歲至55歲。李柔分享改善日常飲食和作息+2穴位按摩,除了增強肌力,預防骨質疏鬆,同時也能安神寧心、調補肝腎脾之功效:

生活習慣:

●戒菸、戒酒。

●避免熬夜,能晚上11點就進入熟睡更好。

●培養戶外有氧運動習慣,除了增強肌力,也能增加日曬以預防骨質疏鬆,同時也是釋放壓力的一種方式。

●可於睡覺前溫水泡腳10分鐘,有助於下肢血液循環,更好入眠。

●保持正向的心態,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若情緒起伏過大無法排解,應尋求專業醫師幫忙。

飲食建議:

●可適量補充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如山藥或豆漿、味噌、豆腐等黃豆製品,可改善症狀。

●多攝取高鈣食物,如黑芝麻、小魚乾、豆類製品、地瓜葉等深色蔬菜,預防骨質疏鬆。

●多攝取富含膳食織維的蔬菜、全穀雜糧類。

●少吃烤炸辣等刺激食物、太過燥熱食物,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荔枝、花生,使煩熱症狀加重。

●少喝咖啡、茶含咖啡因飲料,以免影響睡眠品質,或造成鈣質流失。

穴道按摩:

●神門:位在腕橫紋上,尺側筋內側凹陷處,有安神寧心功效。

●三陰交: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四隻手指寬度,有調補肝腎脾之功效。

李柔指出,中醫觀點《黃帝內經》提到:「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意味著為女性在七七四十九歲左右因腎精虧虛而無法生育,也與現代提到女性進入更年期的年齡相吻合。大原則以「補腎」為主。

●肝腎陰虛:較怕熱、身體低熱、甚至手腳心容易熱、流汗多、大便乾硬、時常口乾患者,常用六味地黃丸。

●脾腎陽虛:較怕冷、四肢冰冷、大便稀軟、下肢容易水腫、時常疲倦患者,常用八味地黃丸。

●兼夾心火:常常失眠、煩躁、口乾舌燥、容易口瘡,常用黃連阿膠湯。

●兼夾肝鬱:容易焦慮緊張、個性較急、生悶氣患者,常用加味逍遙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