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6月疫苗施打高峰期! 社區接種站規劃曝光

2021/05/31 10:13

疫苗接種站主要結合護理國家隊、醫院及基層診所醫護人力,共同或輪班提供接種服務,提供公費疫苗實施對象。(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6月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高峰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也透露,為加速疫苗接種已規劃兩大方向,細節近兩天對外公布。據最新規劃的疫苗社區接種站設置指引,場地要可容納100人以上、親友陪伴限1人,每組醫護負責100至300人次,並設有經費補助方案。此外,未來診所也可提供疫苗接種,每診次建議安排至少30至50人。

疫苗接種站主要結合護理國家隊、醫院及基層診所醫護人力,共同或輪班提供接種服務給公費疫苗實施對象。

根據指揮中心規劃的「疫苗接種站設置指引」,在場地規模方面,要符合三要件,包含可容納100人以上具規模的場所,如體育館、活動中心等;交通便利,可近性高;附近具有可緊急後送的醫療院所。

在服務時段方面,建議時段為例假日的上午10點到夜間8點,每日可安排2至3班次、每班2至3小時,可視實際需求彈性調整,並以預約機制方式執行,避免擠打情形。

在工作人力方面,則是由各縣市衛生局協調接種人力,人數配置依設站工作量調整,原則上建議醫師1名、護理人力2名為1組,依接種工作量配置為1組醫護人力負責100至300人次、2組300至500人次、4組500至1000 人次,至於其他人力則依工作量配置4至10人。

至於經費補助,若是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設站,醫護人力的疫苗接種處置費為每人次100元;衛生局/所統籌的醫護人力支援,則是醫師每人每班5000元,夜間、假日再分別調整為5500、6500元,護理師2人每班5000元,夜間、假日再分別調整為5500、6500元;其他人力則是每人每日1500元。

接種作業環境則必須實施民眾入口實聯名制及接種動線分流及分區管理,必須進行體溫量測,並控管入場人數,維持場內人數不超過該場所可容納人數的50%,且民眾的陪伴親友限制1人。

同時要規劃被接種者與同行親友的報到區與等候區、注射區及留觀區,並劃設地標或其他視覺提示如貼上顏色膠條或以梅花座等形式,以維持足夠社交距離,且針對民眾經常接觸的公用物品及設施應定時進行消毒作業。

除了疫苗接種站外,指揮中心也規劃納入具有辦理常規或流感疫苗接種經驗的診所,作為疫苗的合約醫療院所,將可提供服務專門時段或規劃區分接種民眾及就診病人等候動線,每診次建議安排至少30至50人。

可開放民眾網路或電話預約,針對現場掛號者則可發號碼牌方式並維持社交距離及避免人流交錯,經醫師評估可接種後,即可提供服務,無須因未湊足開瓶人數而拒絕,但還是要採取備選名單等相關因應措施提升疫苗的有效使用,只是萬一至疫苗開瓶後有效時間內仍未達每瓶接種人數,可容許疫苗的可能耗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