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別讓假訊息欺騙了你 「清冠一號」網路謠言大破解

2021/05/29 11:10

「清冠一號」是結合多種抗病毒中藥,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無症狀帶原與初發作症狀者。(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許多民眾感到驚慌,不斷尋找抗疫的方法,而衛福部本月同意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清冠一號」專案製造,讓清冠一號登上網路搜尋的關鍵詞,但網路上也充斥著許多謠言;對此,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介紹了清冠一號,同時也幫助民眾解決對於清冠一號的疑問。

清冠一號迷思大解析

1、真的能夠治療新冠肺炎嗎?

經過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多家醫院共同研究證實,清冠一號確實可以用於「治療」新冠病毒,也就是說有「確診」後才能服用,且無法「預防」新冠病毒,根據衛福部規定只能由防疫專責醫院擁有,所以無論是在任何地方販賣都是違法,且購買未經認證的藥物有反而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2、能夠當成日常保健食品吃?

清冠一號的配方組成包括有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薄荷、桑葉等10種中藥材,這整帖藥性總體來說偏為寒涼,完全不適合長期服用,同時也不能當作日常保健藥品來吃。

3、用網上的藥方就可以自行抓藥?

如果有接觸史,並且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的症狀,請撥打1922尋求官方協助,千萬不要拿著網路上的藥方自行服藥,中醫藥方都會隨著個人體質不同調整比例,因此亂服用藥物可能導致身體更加不適。

許淳彰提醒,疫情爆發以來,大家的心情都會比較緊張,有些商人會在這時候恐懼行銷,賣一些防疫偏方來發疫情材,但是並不需要花這些冤枉錢,只要養成防疫習慣即可,像是外出全程配戴口罩、隨身攜帶小瓶裝酒精、勤洗手以及少出門,減少群聚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