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可以接種疫苗嗎? 婦科醫:應列優先施打族群

2021/05/28 17:13

婦科醫認為,孕婦免疫力較差,感染後易重症機率高,應列入優先施打名單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疫苗陸續到貨,不少孕婦憂心是否可以施打疫苗?對此,婦產科醫師表示,孕婦因免疫力較差,容易感染重症,應列入優先施打名單內。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孕婦因為免疫力下降、若不慎感染後重症的機會高,早產機率也會提升2至3倍,並且懷孕免不了住院、生產手術,染疫有可能造成產科醫師的負擔,因此她建議,疫苗產能充足後,應該比照流感的政策程序,將孕婦排入優先施打名單內。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針對默德納疫苗的研究發現,收集了3萬多名孕婦的資料,無論是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對母子而言都是安全無虞的,並且若是在第三孕期施打疫苗的孕婦,還能生成抗體保護新生兒;另外,AZ疫苗雖然有血栓風險,但整題評估對孕婦仍是利大於弊的。因此烏恩慈認為,目前可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不需等待特定廠牌,徒增免疫空床期的感染風險。倘若同時有多種選擇,孕婦再選擇接種莫德納疫苗即可。

烏恩慈說道,國內許多孕婦工作屬於高風險族群,例如第一線醫護、長照人員等等,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孕婦是否應該施打疫苗的問題,僅提出「高風險孕婦施打疫苗要由臨床醫師評估」的答案,對孕婦而言非常困擾,不僅是因為每位醫師意見不同,面對新興傳染病也不見得能給出最符合當事人的建議。

對此狀況,烏恩慈呼籲婦產科醫學會應給出統一明確的指示,待疫苗產能充足後,不僅能增加施打意願、人數,還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守護母子健康。烏恩慈特別提醒,備孕、哺乳的女性也可安心施打疫苗,並無安全上的特殊考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