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數居高不下 專家:確診熱區恐存破口

2021/05/28 15:45

確診個案足跡集中在傳統市場,屬於較難以掌握特定對象的場域,恐存在防疫破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每天都有300至400左右的確診數字,重症數量更是不斷增加。針對這樣的趨勢,專家認為確診熱區極有可能存在破口,難以掌握,甚至無症狀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經確診,仍在外活動,導致病毒擴散,因此呼籲大家自律防疫、少出門。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根據台灣近日的確診人數可以歸納出3個重點。

●確診熱區存在破口

像是最近公布的確診個案足跡80%集中在傳統市場,屬於難以掌握特定對象的場域,再者,會去傳統市場的人都屬年齡偏高的民眾,確診後都很容易引發重症,不得不小心。

●黑數未被檢測

例如非法移工、八大行業等不願意通報的人。另外,快篩量能有限,想篩檢的人數往往高過於號碼牌的數量,若當天號碼牌沒了,就只能回家。

●無症狀感染者不知道已確診

20%的無症狀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越診,工作生活依舊會在外頭走動,或是輕視防疫規則,並且有許多人遊走在「室內5人,室外10人」的邊緣群聚,不夠自律。

招名威表示,從上述的重點中可以得出結論,除了活動場域足跡難以掌握外,還存在許多未被篩檢出來的個案,即便確診趨勢趨緩,沒有大幅度升高,仍應該注意防疫,因為目前快篩量能有限,許多無症狀、輕症患者不易被發現,還是存在傳播病毒的風險。

莫德納疫苗雖然即將抵台,不過一般民眾並不在優先施打名單內,因此必須再等等,招名威也呼籲,在等待疫苗的這段時間內,民眾不應該鬆懈,要更加自律,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在家防疫,耐心等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