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基層醫師盼政府開放合約診所協打AZ疫苗

2021/05/27 19:43

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前排左三)於今年三月下旬在院內帶領主管們一起接種公費武肺疫苗情景。(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情勢,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皮膚科醫師王正坤指出,為遏阻疫情蔓延,普及施打疫苗以達群體免疫是重點,因目前政府尚未開放基層診所協助打疫苗,他認為,以台南為例,有市府衛生局公告的150家合約接種疫苗診所,這些診所有合格的疫苗保存設備,能協助政府施打公費或自費的AZ疫苗。

王正坤表示,如政府能進口取得大量的AZ疫苗,開放給合格的基層診所為民眾施打,以1天1家診所能打300人計算,南市每天可注射4萬5千人,連續打30天,就有135萬人完成施打,達到全市7成。若疫苗施打比例達6成到7成5,可達到群體免疫目標,才能有效阻絕武肺病毒的傳染擴散。

一群基層診所醫師在南市診所醫師聯誼會LINE群組紛表示意見,有些醫師希望加入施打武肺疫苗行列。身為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監事長的王正坤指出,協助政府接種公費疫苗的全國診所有近千家,光南市衛生局公告的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就高達150家,這些南市診所合乎政府規定,擁有疫苗冰箱,有儲存、保全疫苗SOP機制,冷鏈供應,通過衛生局認定,多年來協助注射各項流感、肝炎等常規疫苗,也走進學校做團體施打。

資料顯示,武肺AZ疫苗在溫度2度C到8度C,可以保存6個月,這些合約診所保存AZ疫苗是輕而易舉。

王醫師說,之前傳有醫學中心醫師以診所保存疫苗設備、專業不足及急救設施不足等理由反對基層診所參與施打武肺疫苗。其實以合約診所保存設備與專業都應足夠,若注射後出現藥物過敏,診所也有急救與後送大醫院的SOP機制,不會有問題。

王正坤認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宣佈6月有2百萬劑疫苗,7月本土疫苗有500萬劑,8月底前累計1千萬劑,而且5月底前也有可能提早供貨,他建議政府排除政治干擾,只要對人民健康有利就去做,只要有歐美藥證、有現貨供應,就爭取進口、拜託歐美政府對台灣供貨。同時開始接受國內公費、自費掛號、團體施打掛號,以降低民眾急需疫苗的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