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出免疫力 營養師:蛋白質、維生素、益生菌來幫忙

2021/05/26 12:22

打造健康好體質,吃足優質蛋白質,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防疫期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並施打疫苗,也需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指出,從外在的皮膚、皮下組織、黏膜,到體內的免疫系統、免疫細胞(如,白血球、淋巴球)、抗體等人體本身具有的保護力,都需要有足夠的營養才能夠維持完善的免疫力,可透過飲食打造健康好體質。

林昱蓁表示,蛋白質是構成細胞重要原料,建議每餐攝取豆魚蛋肉類至少一掌心,可選擇優質蛋白質,如植物性的蛋白質黃豆、豆腐、豆漿等,動物性的蛋白質海鮮、魚肉、雞肉、豬肉、雞蛋。

從攝取蛋白質食物中也可以同時吃到有助於維持免疫力的維生素D,如:鮭魚、鮪魚、雞蛋、植物來源的蘑菇,以及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的鋅,如:貝類、牡蠣、植物性來源的菇類、核桃等。林昱蓁提醒蛋白質食物建議要完全加熱,減少攝取生食,避免因食物中的微生物造成腸胃道不適。

打造健康好體質,補充益生菌與膳食纖維,保「腸」健康。(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另,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林昱蓁表示,為了保「腸」健康,可以補充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如每天早晚一杯優酪乳或一份優格、一份起司,許多發酵食物也含有益生菌,如泡菜、味噌、納豆等。同時也要養好菌,膳食纖維是益生菌的食物,如全榖雜糧、蔬菜、水果,建議每餐蔬菜比飯多一點。

維生素C可以調控免疫機制、促進傷口癒合、幫助鈣質與鐵質的吸收,常見的水果:芭樂、奇異果、木瓜、番茄、柑橘類都富含,林昱蓁建議每天攝取5種顏色的蔬果,每餐水果1拳頭。

另,維生素A可以維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調節免疫力,可從豬肝、奶類、胡蘿蔔、南瓜等均衡飲食攝取。

部立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疫情嚴峻,籲請大家落實勤洗手,戴口罩,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並注意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營養不均,睡眠不足或因疫情產生的心理壓力過大,以及身體過度疲勞,都可能是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原因,提醒有均衡的飲食,多補充水分與充足的休息,保持正向心情,一同成功抗疫。

打造健康好體質,天天5蔬果,補充無法自行合成的維生素,鞏固免疫力。(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