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婦遇更年期 中西醫整合助緩解

2021/05/25 18:25

台中一名婦人罹乳癌接受抗賀爾蒙藥物治療,卻出現潮熱盜汗等類更年期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0歲許姓婦人有乳癌家族史,因忽略定期篩檢,直到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驚覺不妙,趕緊赴醫檢查確診是乳癌第3期,經醫師建議採取抗賀爾蒙藥物治療,卻出現潮熱盜汗等類更年期症狀,生活大受影響,所幸透過中西醫結合,接受中醫癌症調理,大幅緩解不適副作用,也改善精神與體力,讓她更有信心抗癌。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崧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20年發表最新報告,女性乳癌人數已經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乳癌不但長年佔據女性好發癌症的榜首,每10萬名女性年齡標準化的發生率,又比前一年增加5.9人,高達78.9人。

對於罹患乳癌的患者,賀爾蒙治療具有全身性療效且副作用較少,可治療轉移性乳癌或手術後輔助治療的患者,不過荷爾蒙受體分為動情激素受體(ER)及黃體激素受體(PR),癌細胞若含有越多的荷爾蒙受體,治療效果越好。

王崧表示,該名患者經醫師建議接受抗賀爾蒙治療,不過治療過程中,出現部分類似更年期的症狀,包括口乾舌燥、潮熱盜汗、失眠等,生活大受影響,經中醫團隊介入治療,應用中藥、針灸與穴位按摩等方法,發揮不錯療效,減少不適症狀,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王崧指出,乳癌患者除了對抗癌細胞,如何維持正常生活而不被癌症治療干擾,是抗癌成功後重要的課題,中醫在許多研究都證實,能有助減緩癌症治療中的副作用,也能改善因生理不適導致的負面情緒,讓患者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王崧並提醒,婦女若初經太早、停經太晚或具有乳癌或卵巢癌的家族史,一定要定期安排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與治癒率,平時也應遠離菸、酒及賀爾蒙補充劑,多運動且維持健康體重與飲食,保持樂觀的心情與正向的態度,降低乳癌的發生。

中醫師王崧(左)表示,婦女罹乳癌接受抗賀爾蒙治療,若出現類更年期的症狀,可接受中醫調理,緩解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