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鼻炎不是感冒 防疫期間卻讓人神經緊繃

2021/05/25 13:38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浩睿(右)說,現代人有3、4成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圖由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東報導〕防疫之際,最怕感冒,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症狀有的有些像感冒,這讓很多有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心驚驚!因為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癢誘發咳嗽,既怕別人疑懼的眼神,也怕自己真的染上了。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浩睿說,過敏性鼻炎無疑是集了現在文明病大成的一種「症頭」,是身體過度敏感、「小題大作」的結果,但卻影響了現代超過3、4成的人。

他說根據統計,容易過敏的族群包含:雙親都過敏的人;工作上會接觸到粉塵、油漆、有機溶劑、香水、服飾、油煙的人,或是住在花粉季節盛行、或空氣污染嚴重等區域的民眾。

另外還有個值得注意的,那些生活上用多種化妝品、保養品的人,或常燒香拜拜的人,甚至慢性病服用多種藥物的患者,他們全也都是特別容易過敏的人。

邱浩睿說,要預防過敏,就要找出容易過敏的時機跟生活習慣!過敏原在家中常見:塵螨、灰塵、貓狗,香水、浴廁清潔劑、體香劑、精油等香芬類,拜拜的香、香菸等。

在外除了不良的空氣品質容易誘發,像清晨起來出門接觸到的冷空氣,或從冷氣房出來因為溫度變化,這些也都是。還有些人因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熬夜,飲酒應酬。不然就是長期外食、吃超過10種以上食品添加劑的食物,這些則是容易造成過敏的生活習慣。

另外,新裝潢好的房子的甲醛、保養品、化妝品、漂白水、新買沒洗過的衣服,甚至是喝下肚的酒以及許多常見的藥物,這些則是我們容易忽略,卻可能是造成過敏惡化的因素。

他建議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依上述分類,找出自己到底對甚麼東西過敏,吃比較不容易過敏的食物、養成良好以及正常的生活習慣,都能確保過敏性鼻炎接近零發作。但如果都循序漸進逐一做了卻不見效,邱浩睿說,立刻找離家裡最近的耳鼻喉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評估跟治療。

他常遇到許多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是鼻竇炎還是有其他問題。一般如果是過敏性鼻炎,類固醇、過敏鼻噴劑以及口服抗過敏藥往往都有不錯的成效,對於鼻塞嚴重且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目前也都有最新的手術可以處理。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浩睿(右)說,現代人有3、4成都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圖由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