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往中南部蔓延 醫:「不用幻想兩週後回到正常生活」

2021/05/19 19:23

有醫師直言,「不用再幻想兩週後回到正常生活」。圖為台中逢甲夜市。(資料照,記者許國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本土病例延燒268例,雖然沒有多於5月17日的333例,但仍屬高峰。有醫師憂心確診案例逐漸往中南部蔓延,也坦言對疫情不甚樂觀,醫療品質逐漸受到影響,「不用再幻想兩週後回到正常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昨天和今天新增的本土病例暫時沒有再創新高,但仍然是在高原期,比較令人擔憂的是確診病例有朝中南部蔓延的趨勢。

謝宗學指出,看診時問TOCC(Travel旅遊史、Occupation職業、Contact接觸史、Cluster群聚史),發現有些病人是這幾天才從北部下來中部避難,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北部以外地區的確診病例,可能會逐漸增加。

謝宗學說,現在每一急診班都是戰鬥。防水隔離衣、N95 口罩、頭罩、頭盔、護目鏡、手套必須全部穿在身上,平均約6小時才能喝一次水和上廁所;無法以TOCC 完全判定,只能靠檢驗確認,雖然杯水車薪,但秉持多抓出一個感染者就能多斬斷一條傳播鏈的信念,因此拼命採檢;急診不只有疑似武漢肺炎病人,其他急重症一樣會出現,憂鬱症自殘和吞藥、誤食硬幣、闌尾炎、魚刺、腦瘤等,不會因為現在有疫情而減少。

他直言對疫情趨勢不樂觀。疫苗接種率提高需要時間,沒有半年以上無法明顯看到成效;目前人流移動和接觸仍然相對頻繁,希望全國疫情警戒上升至三級可以再降低病毒在社區內的擴散速率;染病人數不斷上升,醫療排擠效應日趨明顯,不管直接或間接,醫療品質逐漸受到影響;不用再幻想兩週後回到正常生活,兩週內不要上升到第四級半封城就屬萬幸。

謝宗學也說,不管在基層端或是醫院端都有聽到抱怨,但我無暇在意這些,只能遇到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以現有的資源處理遇到的問題。

他說自己暫時無法離開台中,目前每一分醫療資源和人力都很重要,這不是數週的短期戰鬥,而是至少數月的長期抗戰。

謝宗學也誠心希望自己不要染病,不要連累家人,不要讓同事更加勞累,這場和病毒的戰爭,真的還很漫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