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自費採檢皆可能偽陰偽陽! 武肺採檢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1/05/18 16:26

因疫情嚴峻,許多民眾憂心自己染疫,紛紛前往篩檢。(資料照,記者鄭名翔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伴隨民眾恐慌情緒,近日各醫院皆湧入大量採檢人潮,快篩站也大排長龍,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所有檢測工具皆有「偽陰性」或「偽陽性」的可能,甚至若病患正處潛伏期也可能無法被檢驗出來,因此無論檢驗結果是陽性、陰性,或因排不到篩檢,卻擔心曾接觸過確診者,指揮中心也提出因應注意事項。

曾接觸確診者 應自我監測並待衛生單位通知

由於各院所採檢量大增,醫護負荷大增,有些醫院已經緊急取消自費採檢,因此若懷疑自己接觸到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應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並等候衛生單位通知;在家中也要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較低的人;並觀察自己是否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症狀。

接觸到確診者應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已確認感染者 持續觀察自身症狀變化

若本身已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指出,大部分的感染者症狀輕微,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請先留在家中不要外出,若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並持續觀察自身症狀變化;平時也要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此外,也需電話連絡「密切接觸者」,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確診者應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照顧武肺病患 口罩、手套要戴好戴滿

若家中不幸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指揮中心也提醒,在尚未安排住院前,應好好提供他們生活所需品,並避免直接與患者接觸,若不得已需進入患者房間或接觸患者物品,都應確實配戴口罩和手套,並做好後續的自我健康監測。

照顧確診者應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照顧確診者應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強調,確診個案接觸者、有高風險地區活動史者即使透過快篩結果為陰性,仍應徹底落實相關防疫原則,出現相關症狀需聯絡衛生單位,醫指示就醫或篩檢,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再主動告知醫護活動史和接觸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