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飲食如何完美搭配? 營養師破解「減脂迷思」

2021/05/17 07:33

減脂不僅要靠日常飲食協助,和運動相互搭配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減脂除了靠飲食調整外,更需要搭配運動習慣進行,不過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提到,近年國內運動風氣有興盛的趨勢,但針對「運動減脂」和飲食的搭配仍有許多迷思。

孫語霙表示,成年期過後肌肉就會開始流失,50歲過後,肌肉更是每年流失15%,越到老年,肌肉流失越多,壽命也就越短,因此運動不應是身體出現異狀才開始,而是年輕時就應該早早養成習慣;她也指出,運動對減脂一定有幫助,特別是「高強度間歇運動」,比起其它型態的運動,更能有效降低全身脂肪及腹部脂肪。

此外,孫語霙提到,增肌和減脂不會同時發生,因為「減脂伴隨肌肉流失,增肌伴隨脂肪增加」,減脂過程中想避免大量肌肉流失的方法就是運動後攝取足夠蛋白質,例如1瓶豆漿或1瓶鮮奶加上茶葉蛋;她更強調,蛋白質的攝取量取決於個人運動強度,並不是越多越好,且分批吃的吸收效果會比一次大量吃來的好,值得注意的是,攝取的蛋白質中「植物性蛋白」應佔總量的2分之1,豆腐、豆干、豆漿、毛豆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別一昧的狂吃肉類。

至於運動後要多喝營養補充品還是吃天然食物?孫語霙認為,食物的營養素相對多元,例如喝豆漿不只能補充蛋白質還能補鈣和膳食纖維;營養品成分則較單一,但吸收速度快、方便攜帶,缺點就是價錢不斐,因此若以長期健康為考量,建議食物優先,營養品為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