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少生理痘的困擾! 中醫師授小秘訣

2021/05/15 13:39

中醫師指出,減少生理痘困擾,應減少高糖高油的食物、日常作息正常及注意皮膚保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一到生理期前,臉上的痘痘就爭先恐後的冒出來,是許多女性共同煩惱。究竟要如何預防?中醫師表示,減少生理痘困擾,應減少高糖高油的食物、日常作息正常、注意皮膚保養,並建議透過中醫,來改善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調帶來的總總不適。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蔡承玲在臉書粉絲專頁「蔡承玲 中醫師」發文指出,女生的月經週期由許多重要的荷爾蒙調控,在月經來潮前,體內的黃體素和雌激素會逐漸下降,導致雄性素較不被抑制,雄性素會使皮脂腺分泌增多、毛孔角質栓塞,進而產生生理痘。

3大要點 保護肌膚

1、飲食方面

●減少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精緻澱粉的甜點、蛋糕、麵包。

●減少乳製品的攝取:如牛奶、起司乳酪、乳清蛋白。已有Review期刊指出,攝取高升糖的食物及乳製品會讓雄性素增加,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增加形成痘痘的可能。

●避免高油烤炸辣的食品:這些食物容易上火而且加重中醫所說的燥熱體質,此外,過油、過甜的食物也會增加皮脂腺分泌,建議最好避免食用。

2、日常作息

●不要熬夜:熬夜、長期作息不正常,容易使身體荷爾蒙失調,皮脂分泌異常,也容易養成中醫所說的陰虛內熱體質,加重痘痘的生成與惡化。

●減少壓力:紓解壓力使情志氣機舒暢是中醫非常重視的一塊,壓力除了容易使身體荷爾蒙失調,皮脂分泌異常,在中醫觀點中,無法排除的壓力積聚在身體裡,造成肝氣鬱結,日久化熱化火,就容易產生痘痘。

●勤換口罩:口罩與肌膚表面產生摩擦容易造成表皮屏障受損,使表皮代謝異常,天氣漸熱、戴口罩又悶又濕,也容易使皮脂分泌更為旺盛,進而導致毛囊及皮脂腺阻塞,所以要記得勤換口罩,保持臉部皮膚的乾爽。

3、臉部保養

●清潔:清潔很重要,選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洗完不緊繃),以室溫水洗臉(不要過冷或過熱),一般建議一天1-2次。

●保濕:適度保濕,因肌膚正常的濕度可確保皮膚的角化正常。可視個人膚質選擇保濕產品,但青春痘患者通常建議使用質地清爽的乳液或凝膠,不建議太油的霜類。

●控油:控油最簡單的方式就從日常飲食生活做起,避吃高油烤炸辣、高升糖及高熱量食物,並保持規律作息、避免熬夜、減少壓力。若天生皮脂腺分泌旺盛的人,則要勤做清潔,並注意保持肌膚乾爽。

●防曬:輕微痘痘患者可選用清爽不油膩的防曬乳,嚴重痘痘患者則可透過戴帽子、口罩、撐雨傘等物理性方式遮蔽陽光。防曬一方面可避免紫外線造成的皮膚傷害,另一方面也可避免痘斑或痘疤殘留及顏色變深。

蔡承玲解釋,痘痘的學名叫尋常性痤瘡(Acne vulgaris),在中醫叫「痤瘡」,中醫典籍有相關描述,《黃帝內經》:「汗出見濕,乃生痤疿」,《素問.生氣通天論》:「勞汗當風,寒薄為皶,鬱乃痤」。清代《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則提到「肺風粉刺」,談到「血熱鬱滯不散」是形成的病機,風、寒、濕等是外在可能影響氣血的因素,還有內在不同臟腑的熱跟火反映到臉部、頭皮、前胸、後背,上半身為主的位置,而痘痘反覆不斷發生、久病不癒的還要考量氣/陽虛、血瘀、氣鬱等因素。

此外,生理痘與女性的月經週期息息相關,因此,中醫臟腑肝、中醫臟腑脾、或是衝任脈的氣血通暢等等佔有治療的重要角色。

蔡承玲提醒,透過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可以了解每個女生發生生理痘的病因、病位與病性,對症下藥,治療生理痘的同時,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月經不調帶來的總總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