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如同減肥! 醫再詳解打疫苗需知:堅持下去最重要

2021/05/13 10:44

醫師提醒,防疫一刻都不得鬆懈,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仍要落實;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本土確診案例也破單日新高,面對疫情的緊繃,許多醫師們也呼籲民眾不得鬆懈,並再次宣導疫苗的正確衛教資訊。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說道:「防疫和減肥一樣,貴在堅持」,只要一時疏忽就可能讓先前的努力付之一炬;對此她也再次強調民眾應做好勤洗手、口罩戴好、維持社交距離的防疫「黃金三角」,並減少不必要的群聚。

醫師強調,接種疫苗並非個人事務,越多人一起築起防護網,杜絕病毒效果才越好。(資料照)

至於疫苗的接種,許書華則表示,打疫苗如同撐起一把傘,不僅能撐自己也能撐別人,越多人撐傘,防護網就越廣,風雨也就越不容易入侵,所以打疫苗永遠不只是自己的事;因此她也針對疫苗目前常被提及的問題做出統整與解釋。

1、接種原則

●不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

●若有接種其他疫苗打算,建議完成2劑AZ疫苗接種後與不活化疫苗間隔至少14天;其他活性減毒疫苗間隔至少28天;此部分只要和醫護說明有其它接種打算,醫護就會做後續安排。

●正在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的人,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特殊族群考量

●正在哺乳的女性可以接種,目前認為不影響。

●孕婦需和醫師討論利弊考量是否接種。

●目前兒童的臨床試驗進行中,因此還不建議小孩接種。

3、接種後的反應:接種部位會出現疼痛,並可能有2天的發燒,人會感到較為疲倦,部分人甚至會打寒顫、肌肉關節痛、噁心、頭痛等;許書華強調,上述反應通常越年輕越容易發生,但2-3都能得到緩解,若發燒超過2天,則需回診觀察。

4、接種後立即觀察:打完疫苗建議在醫院觀察30分鐘,若有立即的過敏反應,就能就近處裡。

5、血栓反應: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其中東方人發生血栓機率又比西方人還低;通常接種前,醫護會詢問是否有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因為此類治療有時會影響血栓形成,因此接種前可考慮停藥28天。

另外,許書華提醒,接種疫苗後兩星期內,也應注意是否有呼吸困難、胸痛、腹痛、四肢冰冷腫脹、持續嚴重頭痛,或皮膚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若有就一定要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