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要運動4秒! 醫:代謝燃脂可抵久坐一整天

2021/05/10 12:49

1小時5次,透過踩飛輪、深蹲與爬樓梯等運動,每一次4秒即可,促進代謝健康,逆轉久坐對人體帶來的傷害。(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整天坐在辦公室前,即使下班之後去跑步1小時,也沒辦法彌補久坐對代謝造成傷害,醫師指出, 4秒的運動可以逆轉久坐帶來的傷害,改善人體代謝健康。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分享,近期發布在《美國運動醫學期刊》的研究中,8位受試者在「久坐組」裡面,被規定一整天要坐好坐滿8小時,只有上廁所跟吃飯能起身,但在「4秒運動組」中,他們被要求1小時起來5次,在飛輪上面用盡全力踏踩4秒鐘,把飛輪從靜止狀態,採到最快的轉速,然後就下來繼續久坐。

王思恒說明,4秒鐘的運動即使1天8小時反覆做,最後累積起來,不過才2分40秒而已,而且每次4秒鐘,不喘也不痠,真的有效果嗎?根據此研究結果,隔天餐後的抽血報告,真的就發現4秒運動,能增加身體燃脂效率達43%,餐後三酸甘油脂也降低31%,4秒鐘運動真的就很夠了。

沒有飛輪進行4秒運動? 深蹲、爬樓梯也有效

王思恒表示,久坐生活會損害身體代謝燃燒脂肪的能力,坐太久若不用肌肉,會讓它睡著。坐太久後,接著又吃大餐,則會讓多餘的油脂在血液中亂竄,所以時常活動一下肌肉對健康很有幫助,若要減去腹部那一圈圈的脂肪,還是得從飲食下手。

王思恒說道,若家裡或辦公室沒有飛輪,可以4秒鐘的快速徒手深蹲來取代,應能得到一樣的效果,如果工作場合做深蹲,會被老闆、同事斜眼,建議可用最快的速度爬一層樓的樓梯,如果真的沒辦法1小時起來5次,每分30-60分鐘起來,做1次10-20秒的深蹲,雖然效果會較差,但有做絕對比沒有做好,一點點的運動就能改善代謝健康,在文明病肆虐的今日,花4秒運動真的很划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