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食慾差且腰圍變粗 小心婦癌找上門

2021/05/07 17:51

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醫師提醒,早期卵巢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女性應定期安排骨盆腔影像檢查;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9歲的黃小姐,最近發現肚子好像胖了一圈,腰圍也明顯變粗,褲子變得有點緊,她趕緊運動鍛鍊身體,但再怎麼訓練,肚子肉依舊消除不了。最令她納悶的是,最近食慾下降,明明沒吃什麼就感覺飽了,還常常感到腹部脹氣,尋求腸胃科解決脹氣的問題,吃了醫師開立的腸胃藥,也依照建議減少吃可能造成腹脹的食物,脹氣感還是反覆發生。

卵巢癌不易早期發現 年輕女性也可能罹患

朋友提醒她要小心婦科疾病,但她聽說要做陰道超音波檢查,才能看得清楚,因生性保守,讓她裹足不前。直到長輩介紹,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接受非侵入式高階影像健康檢查,超音波發現骨盆腔有一處異常訊號,骨盆腔磁振造影(MRI)影像可清楚看到左側卵巢有一顆大小約7.6公分的腫瘤,後續經臨床專科醫師確診罹患卵巢癌。

黃小姐告訴醫師, 2年前她的阿姨就是因卵巢癌發現太晚而離世。

有家族史、經期異常等 應提高警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日常飲食雖可能容易造成腹脹、腹瀉、便秘等症狀,但女性朋友更要留意可能是婦科健康發出警訊。由於女性重要生殖器官(子宮、卵巢)也在骨盆腔中,可能發生伴隨的症狀容易被誤解為腸胃問題。

沈彥君指出,卵巢位在女性骨盆深處,分泌荷爾蒙和排卵,雖然停經後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較高,但年輕女性也有罹患卵巢癌的風險,當經期出現異常或反覆發生莫名的消化症狀時應謹慎就醫檢查。家族中有卵巢癌、乳癌病史,都會增加罹患卵巢癌的機率。

生育晚、不生育、肥胖等 罹癌風險高

隨著晚婚、晚生子的人或不生育的趨勢增多,也有可能增加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另外,肥胖、愛吃高油脂食物、或經常暴露於可能接觸致癌(石棉等物質)環境中也是罹患卵巢癌的危險因素。

早期的卵巢癌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症狀發生大多已是晚期癌症,高達75%的卵巢癌被確診時,通常已擴散其它器官,甚至是已發展至末期,這也是為何卵巢癌症的死亡率佔婦科癌症中的比例相當高的原因。

5月8日世界卵巢癌日 女性應定期檢查

每年的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沈彥君呼籲所有女性朋友,定期健檢安排骨盆腔影像檢查(超音波、磁振造影等)、並配合腫瘤標記檢測(血液CA125檢測)及婦科檢查追蹤,才能有機會早期發現卵巢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