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臍帶繞頸會窒息? 醫揭迷思:羊水內根本「沒呼吸」

2021/05/07 16:13

大部分爸媽在等待孩子出生前,都會擔心寶寶是否臍帶繞頸,進而造成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臍帶繞頸可能會有窒息的危險?很多新手爸媽都會擔心自己的寶寶被臍帶繞頸,可能會造成危險。婦產科醫師表示,寶寶在羊水裡面並沒有在呼吸,因此不會有窒息的可能。胎兒沒有心跳可能是來自胎盤早期剝離等更多其他原因,家長們可以不用特別擔心臍帶繞頸的問題。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指出,很多新生兒的爸媽在進行超音波檢查的時候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寶寶有沒有臍帶繞頸。

然而,統計資料指出,有20~25%的新生兒是臍帶繞頸的,而大多數的寶寶都是健康平安地生下來,很少有窒息或缺氧的情況發生。

楊濬光提到,胎兒沒有心跳的原因,更有可能是因為胎盤早期剝離、先天性胎兒異常、孕婦自身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等。楊濬光認為,以後產減時爸媽不用特別問孩子有沒有臍帶繞頸,只需當成寶寶脖子披著圍巾就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