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花14天演練僅為3小時手術 83歲嬤脫離人工髖關節脫臼夢魘

2021/05/07 12:37

何張阿嬤(中)在陽明交大附設醫院接受手術,解決長年來人工髖關節脫臼問題。左起為陽明交大醫院院長楊純豪、骨科醫師黃麟智、何張阿嬤、阿嬤的女兒和家人。(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遇到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下展開手術,解決長年困擾。面對高難度手術和高齡患者,黃醫師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和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的信任;何張阿嬤則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何張阿嬤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2003年在台北某醫學中心動左髖手術,換成全人工髖關節;阿嬤習慣下田活動,14年後開始反覆脫臼,除了疼痛難耐,也嚴重影響活動力和生活品質,今年3月還2度進陽明交大醫院急診。

骨科醫師黃麟智表示,阿嬤體內的零件髖杯與股骨柄很牢固,但彼此形成的張力未平衡,髖邊肌肉也在反覆拉扯﹑喬正之下變形鬆脫,和家屬溝通後,在3月底動手術。

黃麟智說,當初裝設關節的醫師婉拒,原因之一是沒人敢保證一次手術就會調整好;整個手術僅3個多小時,但他和科內4個醫師,花了14天反覆演練各種手術情況,並募集所有可能用到的設備,把事前準備做到最好,在老天爺眷顧下,實際用到的設備僅2成,「能夠被家屬信任又能達成使命,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阿嬤的女兒戴湘陵平常住在台北,最擔心接到媽媽又脫臼的電話。她說,媽媽以前的神情很失落,沒有希望,「我們很愛她,但很無助,不知道去哪找醫生,對她才是最好的」。還好遇到黃醫師,很穩健,讓家人都很安心,媽媽術後不再眉頭深鎖,還會開朗地笑,兒女看了很欣慰,也向媽媽打氣「一定要再站起來走路」。

何張阿嬤說,術後狀況好很多,現在也已經出院;她很信任醫師,所以不害怕動手術,謝謝醫師做得這麼好,對她來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