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骨轉移不再是絕症 奇美醫引進冷凍膠技術提升存活率

2021/05/06 12:32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威廷指出,癌症骨轉移早期發現,可利用冷凍膠技術輔助治療,不僅提升存活率,也能降低復發率。(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55歲的阿正(化名)因有抽菸習慣,4年前咳嗽時上背部都會隱隱作痛,經奇美醫學中心檢查,發現阿正右肺上葉有顆2公分肺腺癌,且第四胸椎、右側近端股骨幹均有骨轉移,在醫生建議下,阿正除治療肺腺癌外,一併接受冷凍膠技術輔助治療癌症骨轉移,目前術後追蹤良好,行走活動皆正常。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威廷表示,易發生骨轉移的癌症前3名分別為乳癌、肺癌及攝護腺癌,以往發生骨骼轉移後存活期僅3至6個月;癌症骨轉移臨床症狀包含疼痛、骨頭缺損,而許多患者都是等到病理性骨折無法行動時,才尋求骨科醫師幫忙,此時,需接受較大型的手術,才能恢復行動。

不過,林威廷也指出,若患者提早發現癌症骨轉移,在接受系統性良好的治療,就可提升存活率,而癌症骨轉移的治療方式除手術刮除與放射線治療外,院方引進冷凍膠技術輔助治療,手術當中將腫瘤刮除後,針對病灶處進行冷凍治療,可以降低局部骨骼腫瘤復發機率。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2017年引進冷凍膠技術輔助治療,其最大特點為比熱低,可迅速釋放冷能,使腫瘤細胞壞死,此外,冷凍膠於常溫下呈固膠狀,有利於骨科醫師操作、降低腫瘤周邊正常組織凍傷的風險。

林威廷強調,癌症合併骨轉移已不再是絕症,但呼籲癌友若發現骨骼有疼痛的情況,就需立即向醫師反應,切勿等到病理性骨折時才就醫,而冷凍膠技術輔助治療可降低復發率,患者未來也需負擔部分衛材費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