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手一舉「卡卡的」疼痛 原來是五十肩上身

2021/05/05 14:26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林昱成細心對患者問診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45歲的林姓粉領族,近來發現自己左肩有「卡卡的」疼痛感,不但手難以舉高影響梳頭、洗頭,漸漸地連自己穿內衣也無法順利扣上扣子,呈現手一舉就又卡又痛狀態,十分不舒服,遂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也才驚覺原來自己罹患了「五十肩」。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林昱成指出,「五十肩」又名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係因關節囊發炎、沾黏、纖維化,導致關節活動空間受損,影響生活品質。

該案林女起初接受了數月的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治療,但緩解的效果有限,醫師進一步安排患者進行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排除旋轉肌袖破裂、關節唇撕裂傷等可能造成肩膀疼痛的疾病後,也才確定與「五十肩」有關。

隨後,患者接受全身麻醉,醫師透過「關節授動術」將其因沾黏受哏的關節囊和疤痕組織緩慢鬆開,術後患者便可高舉雙手,還一度與醫師開心擊掌慶祝恢復健康,惟醫師則叮囑她要按時做好復健治療,才是預防復發的重要關鍵。      

南投醫院表示,「五十肩」好發於40至60歲的年齡層,目前造成的確切原因尚未明,可能與先前肩膀外傷或手術有關,部分患者也可能與糖尿病或甲狀腺等慢性疾病有關,因此提醒民眾當肩膀疼痛逾兩週時,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並接受治療與復健,以免影響後續功能恢復上的難度。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林昱成(左)與術後手可舉高的患者開心擊掌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