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患者憂染疫 醫:腹膜透析毋須頻繁就醫

2021/05/04 16:18

陳虹志醫師表示,「腹膜透析」具備自主照護、不需頻繁到院,以及更能保護殘餘腎功能等優點,對患者來說利大於弊。(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已經1年多,近日疫情又升高,因冠狀病毒具高度飛沫、接觸傳染性,讓不少民眾改變就醫習慣,尤其是需要經常到醫院的洗腎患者,改以腹膜透析治療的人數增加;腎臟科醫師強調,腹膜透析具備自主照護、不需頻繁到院,以及更能保護殘餘腎功能等優點,可謂一舉數得,對患者來說可說是利大於弊。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民眾為了避免被感染的風險,小病不再跑大醫院,而腎臟科最常處理的「透析」治療,可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若是武漢肺炎確診者須執行血液透析,以目前的接觸、飛沫隔離措施,將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且若醫護需同時治療其他非感染的病人,對醫療量能與人員將是沉重負擔。

因此,疫情發生後至今觀察發現,患者以往較常使用的血液透析,因疫情考量,1年多來選擇改以腹膜透析的患者增加,不僅減少院內染疫風險,也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

陳虹志表示,「腹膜透析」是利用腹部腸繫膜上的微血管,在腹膜腔中注入透析藥水,以擴散作用進行水分移除與毒素清除的動作,類似「洗肚子的概念」,患者可在家中自己執行,並不需要如血液透析一樣,一週3次到醫院或診所,能大幅降低暴露在環境致病菌與病毒的機率。

陳虹志指出,經比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者的死亡率、感染率、心血管併發症,兩者並無明顯差異,且腹膜透析採漸進式的方式,在心衰竭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上,更能降低血液透析中的低血壓、抽筋等不適症狀,且腹膜透析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大幅降低患者併發急性肺水腫與高血鉀的機率,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較低的住院率。

他強調,腹膜透析除減低遭感染風險,並具備高生活品質、高隱私、操作簡易、執行快速、時間彈性等優點,加上自主腹膜透析的機器不斷進化,具備雲端化實行遠端調整透析參數、觀察透析狀況等優點。

因近日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加上才剛開始打疫苗,距離全民保護力仍有一段距離,因此陳虹志建議,腹膜透析治療相較血液透析,是腎臟病患者可考慮的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