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切好放冰箱」營養會不見?營養師:只要注意「這」兩點

2021/05/03 11:53

鳳梨切好冰著放置會流失25%的類胡蘿蔔素;營養師建議,要注意衛生並盡早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果就是要吃新鮮現切」是大多數人存有的觀念,認為切好的水果冰進冰箱後營養會不見。但吃不完冰著的水果,營養素真的會流失嗎?營養師表示,冰過的水果營養流失不多,只需注意在衛生環境削切與保存即可。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說明,將尚未切與切好的水果冰入冰箱9天,比較3種營養素(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酚類化合物)流失的變化,供民眾參考。

●維生素C流失:哈密瓜25%、奇異果12%、鳳梨10%、芒果≦5%、西瓜≦5%。

●類胡蘿蔔素流失:鳳梨25%、芒果10-15%、哈密瓜10-15%、西瓜無明顯變化、奇異果無明顯變化。

●酚類化合物(包括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等):測試水果全無明顯變化。

水果營養流失數據。(取自彭逸珊臉書)

從實驗結果得知,切好冰著的哈密瓜,維生素C流失情況最多有25%,其次是奇異果12%。鳳梨在類胡蘿蔔素表現上流失25%,西瓜與奇異果無明顯變化。

彭逸珊指出,最好條件是在衛生的環境下截切,儲存於5度C的冷藏中,雖然外觀的變化讓人以為營養素都跑光了,但實際上流失的並沒有看起來的多,前一天切好水果,隔天再吃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衛生和保存環境,並盡早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