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館長爆糖尿病前期》為增肌狂吃竟得病? 醫揭關鍵是「胰島素抗阻」

2021/05/01 17:15

館長陳之漢爆糖尿病前期;醫師表示,問題在胰島素阻抗,改善得從調整飲食和運動開始。(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網紅館長(陳之漢)自爆糖尿病前期;對此,醫師指出,健身者若攝入超過身體負荷的飲食量,不但讓增肌沒效率,反而練出一身的脂肪和高血糖,其追根究底都是「胰島素阻抗」造成的。建議日常可攝取omega-3脂肪酸、鎂等營養素,透過有氧運動進行肌力訓練,來改善胰島素阻抗。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其實增肌減脂也需要胰島素的作用。當人體吃下去的澱粉,最終會轉變為糖,而胰島素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被使用,若沒有胰島素的話,人體會持續高血糖、身體無法運轉與新陳代謝崩潰;進行生酮飲食或完全不吃澱粉的人,肌肉長的較慢、脂肪不易燃燒,不是因為高胰島素濃度,而是胰島素阻抗,造成增肌減脂都不容易。

蕭捷健說明,會練出糖尿病,問題在胰島素阻抗。所謂胰島素阻抗,代表細胞對胰島素已讀不回,造成細胞沒有辦法利用葡萄糖,這在糖尿病的患者和肥胖者中都很常見;另外當肌肉組織中的脂肪累積,會引起胰島素訊號中斷導致胰島素阻抗,這就是為什麼體脂肪低的人增加肌肉會比體脂肪高的人容易許多。

注射胰島素助增肌 當心恐造成糖尿病

蕭捷健提醒,若已經增肌一陣子,體重卻拉不上去,要考慮先減脂,否則只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越來越嚴重。增肌時若以高頻率次數吃下超過身體能負荷的澱粉和蛋白質,會造成胰臟必須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來做出反應,過多的胰島素會造成胰島素阻抗,陷入惡性循環;增肌增不上去了,有些人也會採取「注射胰島素」此更劇烈做法,強制讓細胞利用能量增肌,外來的胰島素,加上原生的胰島素阻抗,會導致胰臟細胞用盡廢退,造成不可逆的糖尿病。

蕭捷健表示,讓胰島素敏感,還是要健身!胰島素可促進肌肉生長,而肌肉能夠調節胰島素,肌少症有可能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日常生活中都需用到肌肉,當肌肉工作的時候,會從血液中拿走葡萄糖來作為能量,使用掉的葡萄糖就越多,胰臟也就越輕鬆,胰島素阻抗也就不容易發生。

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5種方法

蕭捷健說明,在一定程度上遺傳、年齡還是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主要還是飲食造成的。只要胰島素阻抗沒有升級為糖尿病,就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1、增加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對改善胰島素阻抗來說,和肌力訓練一樣重要。儘管肌力訓練對胰島素和肌肉生長有顯著影響,但有氧運動可以整體上改善胰島素敏感性。

2、低糖:

除了蛋白質,至少在運動前後也要吃一點碳水化合物,對體重和體脂都很有幫助;而影響胰島素敏感度除了過多的碳水和精緻糖,過多脂肪攝取也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3、改善胰島素阻抗,可多攝取:

富含omega-3脂肪酸、高纖維食品、非澱粉類(綠葉蔬菜等)、番茄、瘦蛋白、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莓果等)、地瓜、無糖茶、水。

4、避免食用加工、油炸等食物:

甜味飲料(包括果汁)、酒精(啤酒和穀物飲料) 、加工食品(小吃和糖果)、精製穀物(包括麵包、米飯和麵食)、飽和脂肪、油炸食品。

5、補充維生素:

Omega-3脂肪酸、鎂、鉻、維生素D

蕭捷健補充,上述這些營養補充品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但如果沒有先調整飲食和運動,補充這些營養品的作用不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