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骨鬆怎麼運動? 醫教「這樣做」保骨不受傷

2021/05/04 06:37

對骨鬆患者而言,適當運動帶來的好處遠大於憂慮帶來的風險,但是運動前應有適當的評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的無聲殺手,骨折、臥床甚至增加死亡率。有患者憂心受傷反而不敢運動,也不清楚運動內容跟一般人有何不同?對此,專科醫師開「骨鬆運動處方」,提醒骨鬆病友運動前應做身體評估,重度患者則要避免爆發或過多身體扭轉的運動。

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及部落格發文指出,運動的好處包括負重的應力可以增加肌力、進而改善骨質量和骨密度,且能改善平衡和本體感覺,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所以適當運動帶來的好處遠大於憂慮帶來的風險,如果運動前有適當的評估,其實骨鬆是很需要運動的!

運動前應先評估

●是否有因骨折病史導致的關節活動度受限或運動限制(例如髖關節骨折降低運動能力)?

●是否有平衡或本體感覺狀況?

●是否有肌力無力的問題?

●目前用藥與其他慢性疾病狀況:心血管問題、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等。

骨鬆患者運動前應評估身體狀況。(擷取自吳易澄醫師部落格)

運動注意事項

●嚴重骨鬆患者有時會伴隨脊椎壓迫性骨折,需要注意脊椎變形後會導致身體重心前移,走路跟運動時的平衡要小心。

●對嚴重的骨鬆患者,可能不適宜進行最大肌力測試。

●建議運動前要做平衡或跌倒風險評估。

運動種類與處方

吳易澄表示,運動主要分三個類型:阻力訓練、有氧訓練跟柔軟度訓練,骨鬆患者因為大多未接受過訓練,所以初期建議以低強度訓練為主,中期之後依照骨鬆狀況可以調整,主要原則有:
●輕中度患者運動應該包括有氧運動、負重與大肌肉群運動。

●重度患者(骨質密度嚴重、多發性骨折或脊椎角度明顯改變)會考慮先以低強度、低衝擊性運動為主,避免爆發或過多身體扭轉的運動。

骨質疏鬆運動處方。(擷取自吳易澄醫師部落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