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長年不離「香、檳、酒」 舌癌、頰黏膜癌接連上身

2021/04/29 19:47

台中一名男子10多年來香菸、檳榔、酒樣樣來,近來嘴巴痛到張不開,檢查發現罹患「頰黏膜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50多歲張姓男子,10多年來香菸、檳榔、酒樣樣來,去年右側舌頭出現潰瘍,確診為舌癌,經治療後好轉,決心徹底戒除「香檳酒」惡習,沒想到日前左側嘴巴再度痛到張不開,並出現白斑及潰瘍,就醫又確診為「頰黏膜癌」,所幸及早發現,仍有治癒機會,醫師呼籲,致癌物會對全口腔黏膜造成永久傷害,千萬不要碰。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徐俊傑指出,患者去年初發現罹患舌癌,歷經手術、電療後,10多年來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等習慣都戒掉,但長期接觸這些致癌物,引起口腔黏膜下纖維化,讓他嘴巴長期有打不開的困擾,沒想到日前左邊臉頰出現內白斑及遲遲未癒合的口腔潰瘍疼痛,檢查再度確診為頰黏膜癌。

徐俊傑指出,口腔是吸入及吃入致癌物質的入口,尤其對於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等致癌物特別敏感,三者都有接觸者比正常無菸酒檳榔的人,罹癌機會增加高達120倍;若無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民眾,也可能因牙周病、假牙對口腔黏膜造成的長期傷害,而對口腔造成慢性刺激,進而罹患口腔癌。

徐俊傑醫師提醒,香菸、檳榔、酒樣樣來的民眾,罹患癌症是一般不接觸民眾的120倍,呼籲要定期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徐俊傑表示,菸、酒、檳榔等致癌物的刺激,不只是對局部口腔傷害,而是會對全口腔黏膜造成傷害,使細胞的腫瘤抑癌基因及致癌基因產生長期慢性變化,因此衍生出「區域癌化」的狀況,除原本出現癌症的地方外,口腔其他範圍也有可能在同時間、不同時間,或不同位置出現第2、第3、甚至第4個癌症,就算是已戒除菸酒檳榔者,仍會有這種持續變化的可能,所以需長期追蹤檢查。

徐俊傑提醒,根據國際口腔癌的報告,口腔癌(不分期別)5年總生存率高達64%,且早期口腔癌更有極高機會可以全治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遠離致癌因子」是杜絕口腔癌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也針對30歲以上有菸酒檳榔習慣,以及18歲以上原住民有嚼檳榔者,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的口腔黏膜檢查,若有相關需求的民眾,可至耳鼻喉科或牙科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