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炎竟險失明 導航手術重見光明

2021/04/27 20:27

黃承楨醫師指患者右側鼻竇發炎併發眼眶內膿瘍,造成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喪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8歲錢先生今年1月時出現右側眼睛腫脹、流淚,到眼科診所就醫,接受藥物治療1週後不見改善,出現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喪失、眼睛睜不開,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竟發現是右側鼻竇發炎、大量黃鼻涕及鼻息肉增生,確診「鼻竇炎併發眼內膿瘍」膿瘍壓迫右眼球,再不引流恐會失明。

錢先生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手術從鼻孔進行切除鼻息肉及引流膿瘍,住院2晚就恢復視力,服用抗生素2週就痊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黃承楨指出,慢性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主要症狀為鼻塞、頭痛、黃鼻涕及嗅覺不良,由於鼻竇靠近眼睛及顱底,如果用力擤鼻涕、鼻竇炎不治療、免疫力差均可能引發眼部併發症,初期症狀為流淚、眼睛脹痛,嚴重會出現視野模糊、眼球運動受限,甚至視力喪失。

錢姓患者右側鼻竇發炎併發眼眶內膿瘍,右眼球上方有兩大塊膿瘍,壓迫眼球,也有黃鼻涕。(記者蔡淑媛攝)

黃承楨提醒民眾,出現黃鼻涕、鼻塞、嗅覺異常吃藥1週未改善,就要進一步就醫,如果鼻竇炎有鼻息肉也建議切除,減少併發症發生,也發現孩童因鼻竇炎引發眼睛併發症比例也不低,提醒注意。

鼻竇炎併發眼眶內膿瘍治療會先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嚴重患者必須以手術引流膿瘍,錢先生因工作忙碌一度想延遲手術,但再拖2、3週恐會失明,決定立刻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輔助手術。

鼻竇炎主要會出現鼻塞、頭痛、黃鼻涕及嗅覺不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黃承楨說,如果沒有導航系統輔助手術,醫師從鼻孔進入鼻竇進行手術只能以經驗判斷切除病灶,為免傷及顱底腦部及眼睛,可能無法清除乾淨,必須住院2週施打抗生素治療,或是從眼周開刀,勾開眼球以清除病灶。

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輔助手術,在術前將病患的鼻竇電腦斷層上傳至導航系統,術中利用光學或電磁定位,建立即時的個人鼻竇地圖,區別眼睛跟顱底部位,可精準切除鼻息肉及引流膿瘍,目前導航系統已納入健保給付。

錢姓患者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輔助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鼻息肉及清除膿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錢姓患者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輔助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鼻息肉及清除膿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