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蚯蚓血管爬滿腿 微創雷射手術解除栓塞不定時炸彈

2021/04/27 16:57

張雲媛醫師表示,李女士為靜脈曲張引發的局部表淺血栓性靜脈炎,經新式微創雷射手術後解決長年靜脈曲張引發的疼痛問題。(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60多歲的李女士自從年輕懷孕生產後,兩腿靜脈明顯浮腫,雖然久站偶爾會腫痛,但對生活沒有太大影響,直到近期她的右小腿出現長條形紅腫且非常疼痛,到恩主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雲媛診斷為靜脈曲張引發的局部表淺血栓性靜脈炎,經過新式微創雷射手術才得以解決。

張雲媛以李女士為案例,一樣產生表淺靜脈血栓,除了局部腫脹疼痛之外,最怕的是血栓位置距離深層靜脈較近時,血栓移動至深層靜脈,造成深層靜脈栓塞,血栓繼續向上移動至心臟與肺動脈,肺栓塞會影響全身氧氣交換,嚴重時可能會缺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

張雲媛說,以大隱靜脈為例,現今的微創治療分為雷射閉合手術及靜脈膠閉合手術,傷口大幅縮小,多數傷口僅0.2公分,超音波精準定位可減少併發症,手術時間縮減、恢復迅速,疼痛感也比傳統手術降低許多。

李女士使用化瘀凝膠與止痛藥治療後,右小腿局部紅腫略為消退,超音波追蹤也顯示大隱靜脈的血栓已經消除,為了避免靜脈血栓復發,接受了右側微創大隱靜脈雷射閉合手術,以及局部靜脈抽取手術,術後配合穿著彈性襪,症狀及疼痛情形已明顯改善。

張雲媛提醒,腿部若有蜘蛛網絲樣的微血管或像蚯蚓一樣的血管扭曲,久站久坐後容易下肢腫脹、抽筋,腿部皮膚長期乾燥搔癢,甚至有慢性潰瘍,這些症狀建議到心臟血管外科或靜脈曲張門診就診,經過完整的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精確診斷是否有靜脈曲張,或其他血管疾患。

張雲媛提醒,如果久站、久坐後容易下肢腫脹、抽筋,甚至有慢性潰瘍等症狀建議至心臟血管外科或靜脈曲張門診就診。(恩主公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