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失智失能 5月起國健署提供長者免費健康評估

2021/04/27 13:49

5月起將提供有慢性疾病的65到74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55歲)以及75歲以上民眾,免費1次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服務。(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27日)宣布,5月起將提供有慢性疾病的65到74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55歲)以及75歲以上民眾,免費1次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服務,讓長者預防失能、失智,精準提升抗老力。

國健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ICOPE)指引,將抗老最核心的8個面向「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情形、用藥及生活目標」整合為一套簡要的評估工具「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與傳統以疾病導向的檢查不同,該評估主要是著重長者功能,有助於早期發現功能衰退狀況。

國健署指出,台灣65歲以上人口目前約380萬人,佔總人口比率16%,衛福部最新調查顯示,長者衰弱情形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尤其以75到79歲功能衰退最為明顯,而65歲以上年長者,超過8成至少患有1種慢性病,同時患有2種慢性病的比率超過6成。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張櫻淳表示,慢性疾病會增加功能衰退與失能風險,除關心慢性病控制,長者的身體與心理功能攸關生活品質好壞,同樣需要被關注。

張櫻淳說,試辦計畫預計提供每年1次的免費評估服務,幫助長者早期發現功能衰退狀況,維持及改善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例如認知行為評估牽涉到未來失智、失能的風險及機率,如能及早發現警訊,就能進行預防、訓練腦力,降低風險。

國健署去年試辦評估服務3個月,約服務3.8萬人,今年5月起延續辦理,呼籲符合資格的長者可多加利用,把握時間洽詢衛生局了解服務院所相關資訊。

國健署將抗老最核心的8個面向「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聽力、視力、憂鬱情形、用藥及生活目標」整合為一套簡要的評估工具「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圖由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