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青筋」也恐要命! 大廚突喘不過氣竟是肺栓塞+血栓

2021/04/27 11:53

醫師利用超音波確認問題的靜脈所在。(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少人有靜脈曲張問題、嚴重者皮膚常出現「暴青筋」症狀。李先生是中菜大廚、因工作久站致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一次夜裡突然呼吸不順、喘不過去,掛急診發現竟是血栓和肺栓塞,得住院二個月,醫院評估,這和李先生的嚴重靜脈栓塞有關。

在台灣僅有不到1%的民眾因靜脈曲張至醫院尋求診治,許多患者往往輕忽疾病的嚴重性;有些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指出,嚴重靜脈曲張有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如血栓、周邊動脈疾病、甚至是致命的肺栓塞。

他指出,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病患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但術後需穿彈性襪。

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張學倫醫師指出,這些新式的微創手術都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幾乎無疤、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等等優勢,而傳統的血管勾除手術則必須住院、全身麻醉,以及術後常伴隨一些副作用。

長庚醫院蒐集上千名病患進行研究追蹤,證實可有效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近一半的機率,安全性也相當高。

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長庚醫院證實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研究也發現,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來治療靜脈曲張,安全性是相當高。

張學倫表示,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

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這項研究成果在今年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左起依序為長庚診所胡倩婷副院長、台北桃園長庚皮膚科張學倫醫師、林口長庚邱政洵副院長。(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