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痛為何反覆出現? 中醫揭4大主因!

2021/04/25 16:51

經痛會隨著月經結束而消失,但若不好好照顧身體,疼痛症狀就容易每月週期性反覆出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生遇到生理期,有的會痛到直不起腰,還可能無法去上班要請生理假。中醫師指出,經痛多出現在月經來潮的前三天,隨著月經結束,這些疼痛症狀減輕或消失,但在下一次月經來潮時又出現。中醫師整理出4種經痛的原因,以及平時要如何做好保健來盡量減輕經痛。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分享,一般經痛常見的症狀有小腹悶脹伴隨疼痛、腰痠有時牽連到腰骶週圍,尾椎處、也會伴隨月經當中其他不適(疲累、頭暈頭痛、拉肚子)。儘管疼痛會隨著月經結束而消失,但若不好好照顧「好朋友」,經痛就容易每月週期性反覆出現。

女性發生經痛的原因,何昱樺整理如下:

●月經快來前或是月經當中受寒、吹風、淋雨等,沒有當下做好保暖、擦乾身體、吹乾頭髮,使這些寒濕外邪影響衝脈、任脈及子宮的氣血運行。

●壓力大或是情緒緊繃、煩躁,除了可能造成經前症候群(乳房悶脹、有時按壓觸碰疼痛),月經來時也易覺得小腹悶脹,兩邊腋下脹痛。

●月經來潮時若吃太多冰涼生冷食物,較會有明顯疼痛,也容易伴隨較大血塊,尤其血塊又大又多,且顏色偏暗紅甚至帶黑紫,就要特別留意飲食內容。

●有患者詢問子宮後傾是否會導致經痛,造成子宮後傾的因素分成先天跟後天,一般子宮後傾不會有明顯不適症狀,但若病因是骨盆腔發炎、骨盆腔韌帶受傷、子宮內部構造疾病,則建議就醫治療,其餘少部分女性是因子宮後傾致經血逆流的疼痛,平時可做骨盆腔保健操,以及注意姿勢(少翹腳、少穿高跟鞋)。

何昱樺提醒,人每天的作息是動態的,若是較忙碌疲累、熬夜睡不好、情緒起伏較大、有沒有感冒或身體微恙,多少都會影響當月的月經情形,平時應養成紀錄每月月經的期、量、質、色習慣。

經期間,衛生清潔要特別注重,尤其是容易反覆陰部、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棉墊跟內著要勤換。腰跟下背在月經期間以淋浴、熱敷腰腹、泡腳取代泡澡。在腰腹有腎俞、八髎、氣海、關元等穴道,而下肢則有多個經絡,保暖及泡腳,對腰腹循環也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