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動怒傷肝傷身體! 中醫警告:女生絕不能愛生氣

2021/04/22 16:14

易動怒可能造成消化系統問題、尤其女性在經期、坐月子和更年期時更需控制情緒;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情緒的穩定和身體狀態息息相關,中醫師指出,許多疾病的產生都和氣機的紊亂有關,尤其當女性月經來潮、坐月子和更年期時,過度頻繁的生氣和發怒可能會傷害肝臟,導致氣血運行受影響,造成身體不適。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人體每個臟器的氣機都有自己的特色,並透過升降維持身體的平衡,而生氣、發怒會讓身體正常運行的氣往上行,讓內分泌系統失調、增加腦部血管的壓力、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並導致腸胃的血流量變少,蠕動變慢,讓消化系統出現問題。

施昀廷提到,以中醫的角度來說,生氣對肝臟的傷害最大,因為肝臟血除了幫忙調節血液外,也協助疏通氣的運動和情緒的調整;而女生月經的規律來潮更仰賴肝氣的疏瀉,若肝氣暢達了,月經該來的時候就會來,但一生氣,無論是悶氣、大發火還是心情不爽,肝氣的疏瀉功能都會受影響,造成月經紊亂。

施昀廷提醒,女性在月經來潮、坐月子和更年期時,荷爾蒙隨時都在幫助身體修復、調整,此時動怒就容易讓氣的運行失誤,造成身體不適,因此建議女性能利用音樂、興趣等轉移注意力;此外,撇除掉經期,男性也該適度的發洩自己的情緒,才能讓肝氣的疏瀉功能運作順利,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