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讓孩子遠離「異膚」? 醫:建議家長戒菸

2021/04/21 19:23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終生疾病,雖然大部分人是在幼兒時期發作,但仍有1/4的患者是在成年才發作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的寶寶忽然起了疹子、全身發癢,還會乾燥脫屑,檢查過後發現是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兒科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簡稱「異膚」)是一種遺傳因素加上後天環境刺激所造成。要減少其發生機率,除了多吃健康蔬果、曬太陽外,也不要隨意使用抗生素,更是不要讓孩子接觸到香菸、污染物以及過敏原。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是遺傳因素加上後天環境刺激所造成。台灣的盛行率大約是5%左右,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可以算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

既然是遺傳因素,就代表著一出生就決定了有沒有這個體質,但是症狀發生其實和後天的環境很有關係的。陳映庄對此整理出降低異膚發生率的方法:

●搬到常常曬的到太陽的郊外

●不要常吃西式飲食,多吃健康蔬果穀物

●沒必要不隨意使用抗生素

●盡可能不要讓孩子接觸到香菸、汙染物、過敏原(塵螨、黴菌或已知的食物過敏等)

陳映庄特別強調,香菸已經被確認是強力過敏誘發物質,強力建議家有吸菸者戒菸,若暫時戒不掉,至少不要在家裡抽,且接觸孩子前先洗澡換掉衣物。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終生疾病,陳映庄提醒,雖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嬰兒期發作,並且會在長大後改善不少,但還是有可能在未來又因為某些狀況反覆再誘發,而且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患者是在成年才發作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