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發燒該不該吃退燒藥? 兒科醫師:掌握「3A」原則

2021/04/20 23:54

寶寶發燒常常讓新手爸媽好緊張,兒科醫師教「3A」助辨認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嬰兒出現發燒症狀時,許多新手爸媽常常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對此,兒科醫師表示,應先針對嬰兒的外表、食慾與活動力做觀察,再決定是否要使用退燒藥、就醫。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嬰兒發燒症狀應注意3A的變化與發燒的高峰間隔,若症狀不明顯,不需馬上跑急診。3A主要如下:

●外表(appearance):檢視是否有很蒼白、很虛弱的情況;若是發燒第3天有皮膚紅疹、中耳炎或鼻竇炎,應盡快就醫驗尿、抽血、X光檢查。
●食慾(appetite):若是發燒第1天,食慾就變差,小心腸病毒。
●活動力(activity):若是發燒第1天,精神活力就變差,小心流感。

另外,針對使用退燒藥的時機,巫漢盟說,一般會建議38.5度以上使用,不可以靠手摸覺得熱判斷溫度、決定要不要吃,也不可以因為害怕藥性而多燒都不吃。

巫漢盟特別提醒,嬰兒發燒時的溫度很重要,但整體的活力與精神才是關鍵,若是38.5度,但照常跑來跑去、沒有什麼症狀,可以先緩一緩,先透過物理性的方式退燒,例如冷敷冷水袋、溫毛巾擦拭、泡熱水澡,或許就降下來;不過,萬一很明顯不舒服地哭鬧,也不要硬不讓寶寶吃退燒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