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失能不是慢慢來 醫:遇到疾病或意外短時間就發生

2021/04/21 06:33

平時缺乏運動,可能會增加傷病過後失能的機率;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人會認為「失能」是因年齡增長,導致骨質、肌肉逐漸流失,直到跨過某一個嚴重度後,就會衰弱到無法正常活動,但醫師指出,這樣逐步下滑的案例是少數,多數則是因平時缺乏運動,所以一遇到重大傷病後,身體不堪負荷,很短的時間就失能。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提到,長者失能只有少數是因器官、身體組織逐漸退化導致,多數還是因平時缺乏運動,對此他也舉了3個例子,說明運動能在失能的預防上做出何種貢獻。

降低意外發生率 加快術後恢復

65歲行動自如的阿姨,在市場滑倒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術雖成功,但因臥床過久導致肌肉流失,後續的疼痛與虛弱讓她再也無法上下樓梯。

若阿姨有長期運動,平衡較好,也許就不會滑倒,即使滑倒,運動者的骨質也較能抵抗衝擊力,降低骨折機會,若不幸仍出現骨折,平時運動累積的體能,或許術後不到一週就能放掉拐杖到處行走。

穩定血壓 強化肌力

55歲辛勤工作的顧家男人,暈倒在回家的路上,送醫院檢查為出血性腦中風,雖然開刀移除血塊,但術後的他再也無法行走。

若男人有長期運動,血壓或許不會動不動就飆高,也就不會發生腦血管破裂的憾事;即使仍舊中風,雖然半邊手腳不便,但運動使健側的肌力增強,他也就能在足踝輔具與助行器的協助下回復行走。

協助控制血糖 增強免疫力

72歲長期糖尿病的阿公,因為感染了肺炎住院打了兩週抗生素,出院後雙腳卻虛弱到無法自行從床上移位到輪椅上。

若阿公有長期運動,血糖的控制和免疫力都會增強,或許就不會感染肺炎,只需定期至門診拿口服拿藥;就算真的住院,雙腿肌力也不會因長期臥床而大幅退化。

王思恒強調,在高齡化的社會環境下,失能的危機也越來越大,因此用運動作為預防失能的第一道防線,是必需要做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