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過敏分不清? 小兒科醫師提醒2要點應及早治療

2021/04/19 16:28

陳力振提醒家長,若小孩有相關症狀,應盡量及早就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土城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1歲的小寶寶小敏近期不斷咳嗽、流鼻涕,就連晚上也會出現症狀且持續一個多月,媽媽擔心睡眠不足影響生長發育,帶到土城醫院就診確診為過敏性鼻炎,經過藥物治療症狀明顯減緩,土城醫院兒科主任陳力振提醒,過敏和感冒最大區別在於發燒及症狀的長短,提醒家長若小朋友有相關症狀就要及時就醫接受治療。

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尤其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4成,容易被當成感冒治療,陳力振說明,感冒主要來自於病毒的感染,而過敏可能來自於過敏原、季節氣候等環境影響,以及少部分來自於病毒及細菌的誘發。

陳力振解說,病毒感染的感冒可能會引起發燒,而且一般病毒感染3、5天可能就會恢復,然而一般過敏疾病,比較不會引起發燒,而且臨床症狀常因季節氣候變化而改變,且常常會持續2、3週以上,過敏性鼻炎雖然不像氣喘會因為呼吸道阻塞缺氧引起生命危險,但症狀嚴重也會影響兒童學習的專注力,甚至引起合併症,如鼻竇炎、中耳炎等。

陳力振也提醒,過敏症狀沒有控制好的話,恐怕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有些鼻過敏的病人,會有合併氣喘的可能性,一旦厲害急性發作也可能會致命。

他說,過敏的治療可以用特殊檢驗的方式找出過敏原予以避免,而氣喘急性發作期,使用擴張劑和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等病情穩定後,再執行恢復期的保養藥物治療,依照嚴重程度投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