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湊不到10人白跑一趟 自費AZ疫苗開瓶原則放寬

2021/04/19 15:4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考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一開瓶就要打完,不少醫院會湊滿10個人再打,造成有些民眾白跑一趟,也可能拉低疫苗接種效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為解決相關問題,已與醫院、衛生局溝通,若是當天只開1瓶,至少8人接種即可施打;另,如當天已施打多瓶,則最後1瓶至少有6人接種即可。

莊人祥指出,目前國內疫苗為多劑型,每瓶平均可接種10.6人至10.7人,經常有醫院只湊到7、8人,無法湊滿10人,儘管民眾可能都已到門診,當天不行,就讓他們回去,造成一些困擾。

為解決類似問題,莊人祥指出,已與醫院、衛生局溝通特定情況下不一定要湊滿10人,包含若是當天只開1瓶,至少8人接種就可施打;以及當天若已施打多瓶,則最後1瓶至少有6人接種即可。

針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提到,若是下次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一下子來太多,「我們可能就不會收了,如果500萬忽然進來,我們無法消化,會跟他反對」。

莊人祥下午於指揮中心記者會補充說明,指揮官的意思應該是若在短期之內,無法立刻施打又面臨效期會有困擾,因此最近若要再送過來,會了解數量與效期,評估是否可施打完畢再做規劃,會請他們提供更長一點的效期疫苗,或是分批運送抵台。

至於莫德納疫苗何時到貨?莊人祥重申,反正至少不是4月底,可能是5月到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