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運動提升注意力 醫列4大好處:習慣要盡早培養

2021/04/17 11:45

醫師認為,父母應讓孩子盡早培養運動習慣,對身心發展會相當有益。(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孩童在上課或平常進行靜態活動時,常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等現象發生,讓家長相當頭疼,對此醫師指出,家長應盡早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不僅能有效促進身體發展,也能藉此培養孩子的興趣。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指出,曾有一名4歲男童在幼兒園總是難以專心,在家也靜不下來,父母諮詢醫師後,醫師建議開始培養孩子的運動才能,每週固定3天帶孩子去踢足球,沒想到2-3個月後,上述狀況就獲得大幅改善。

巫漢盟表示,運動能有效促進身心發展,尤其2-8歲的孩子好奇心相當旺盛,不怕跌倒、受傷,即使面對失敗也能很快振作的特性,就是培養孩子運動的大好時機;而針對運動能幫助身體發展哪些能力,他則列出4點說明。

1、增加身體控制能力:運動時需要用到全身力量,學習各式如伸展、扭轉、彎曲、使用力氣等動作,孩子可以藉此增加身體靈活度和動作流暢度。

2、增加肌耐力:運動能促進肌肉生長、增加肌力、避免肌肉鬆弛,長期下來掌控力氣的能力也會提升。

3、增加心肺耐力:運動時能增加攝氧量,並促進身體輸送血液的能力,有效減少肥胖和身體脂肪堆積,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體重過重等問題。

4、促進身體組成:運動可以增進肌肉與骨骼發展,有效促進基礎代謝率、維持體態與幫助五感發展,對於身體組成的進程很有幫助。

此外,若想協助孩子培養運動習慣,巫漢盟認為,家長應先以身作則,每週安排2-3天的空檔,帶孩子到附近公園運動、遠離3C,減少螢幕刺激,增加親近大自然的機會,並藉此觀察孩子喜歡哪類運動,若孩子已培養出足夠興趣,則可進一步安排專業課程,增進運動能力。

此外,父母應觀察孩子的狀況,設定運動的短中長期目標,若孩子屬於文靜型可以先從較溫和的運動開始,例如:慢跑,再漸漸發展成如游泳等大肢體活動,讓孩子覺得運動很好玩並且想要學習。

最後巫漢盟提醒,2-8歲的孩子好奇心旺盛、面對事情通常也很勇敢,而6-9歲則是孩子敏捷性發展關鍵期,14歲時趨於成熟,因此可趁年紀小打好基礎、養成習慣,才能促進發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