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臉脖腫脹、高音上不去 竟檢出晚期肺癌

2021/04/14 18:17

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尤鈺婷表示,病理醫師提供的病理報告會影響臨床醫師的治療方向。(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0歲婦人到成大醫院皮膚科求診,指自己臉部、脖子腫脹,愛唱歌的她最近居然高音飆不上去。成醫病理部醫師接到婦人的臉部皮膚檢體,從顯微鏡中看到皮下堆積些黏液,後來胸部影像檢查赫見肺部有顆大腫瘤、確診是晚期肺癌,婦人持續在胸腔科接受化學治療。

成醫病理部醫師尤鈺婷表示,皮膚科醫師接到婦人主訴問題後,針對甲狀腺、腎臟與胸部影像都做檢查,她從患者臉部皮膚檢體看到皮下堆積一些黏液,一般這現象常研判是與皮膚發炎、過敏或遭蚊蟲叮咬有關的皮膚疾病。

「沒想到後來影像檢查發現婦人肺部有1顆巨大的腫瘤」,尤鈺婷說,正因這顆大腫瘤壓迫到婦人胸部1條靜脈血管,影響到血液回流,致使婦人循環不好,出現臉部、脖子腫脹與高音飆不上去的問題。其實,很多肺癌患者不抽菸、不喝酒,患病時也沒有什麼特別症狀,有些會因長期咳嗽或咳血的情形就醫,至於像這位婦人以臉部、脖子腫脹,高音唱不上去的問題成為肺癌症狀表徵,在臨床上是很罕見。

尤鈺婷指出,有些不同疾病的病理特徵可能類似,像上述病例,病理科醫師在臨床屬於第2線,不會直接接觸病人,如果只以顯微鏡下看到的皮膚症狀,沒有臨床醫師資訊,恐會得不到正確答案。

病理醫師雖未接觸病人,但與臨床醫師關係密切。臨床醫師取下檢體,由病理醫師判斷良惡性、腫瘤類別、分期及是否拿乾淨等,病理醫師診斷會影響臨床治療方向。

成醫為此會定期舉辦跨科部會議,由臨床醫師、病理醫師與影像科醫師共同討論疾病的診斷、治療和病人預後,建立彼此間合作模式共識,提供病人最好的診療照護。

婦人唱歌飆高音飆不上去,竟罹晚期肺癌。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