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洗澡但肛門還是好癢? 外科醫說可能是這個原因

2021/04/13 20:06

專精於痔瘡手術的外科醫師鍾雲霓指出,絕大多數肛門搔癢不適的病例,不是因為清潔不夠,而是因為清潔過度。圖為免治馬桶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肛門癢是因為洗不乾淨?有些人因深受肛門搔癢所困擾而就醫。對此,專精於痔瘡手術的外科醫師鍾雲霓指出,絕大多數肛門搔癢不適的病例,不是因為清潔不夠,而是因為清潔過度。

鍾雲霓10日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不少深受肛門騷癢所困擾的患者在診間疑惑道,「我都用私密處洗劑洗肛門,怎麼還會癢?」、「我好怕擦不乾淨,每次排便後都要用濕紙巾和乾紙巾交替擦好多次。」

對此,鍾雲霓解釋,其實以「肛門搔癢」來就診的病人,幾乎都是因為「清潔過度」,很少是因為清潔不夠。而肛門皮膚的細緻程度相近於嘴唇,當出現乾、刺、癢等症狀時,最好的護理方式是小心呵護,以及給皮膚一點時間復原。

鍾雲霓指出,保養肛門肌膚有幾個原則,首先是「避免食物刺激」,不僅能預防痔瘡,也是保養肛門皮膚的良方。再來是「保持通風乾爽」,可以在天氣溼熱時,盡量穿著棉質內褲,以及寬鬆的外褲或長裙。

清潔上,以清水洗即可,溫涼水洗為佳,就算家裡沒有免治馬桶也沒關係,只要掌握原則,蓮蓬頭或浴盆就能進行。如果是痔瘡或肛裂病人,會建議以比體溫高一些的溫熱水坐浴,但如果不是痔瘡患者,只是一般肛門皮膚保養,建議不要以太熱的水沖洗,以免傷害皮膚表面油脂、造成肛門乾燥易裂,越洗越癢,尤其在皮膚容易乾燥的秋冬季,更要避免用熱水一直搓洗!

清洗後的肛門,若正在搔癢或濕疹初癒之時,除了輕輕以毛巾壓乾外,還可以以吹風機溫涼風吹乾,以避免摩擦拉扯脆弱的肛門肌膚。而肛門皮膚的滋潤,則可用凡士林,最好避免使用成分繁複的任何乳液、精油、藥劑、香氛製劑。

最後,鍾雲霓也提醒,當維生素A、D缺乏時、焦慮疲憊時,或精神壓力大時,也會引起肛門搔癢、破皮不適的症狀,因此「規律作息、充足睡眠」也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