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親子共讀好處多多 醫:若爸爸一起效果更好

2021/04/08 18:17

若爸爸一起陪讀,幼兒語言能力和認知發展的促進效果,比媽媽單獨陪讀的效果更好;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父母常會考慮該買什麼教具,或是該進行哪些活動,對孩子的成長幫助較大?醫師指出,其實簡單方便的親子共讀,就能有效幫助孩子成長發展;也有研究顯示,若爸爸一起陪讀,對幼兒語言能力和認知發展的促進效果,比媽媽單獨陪讀的效果還要更好。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指出,親子共讀除了能夠幫助孩子的成長以外,同時也能增進親子的感情,也列舉出5大親子共讀的好處。

親子共讀好處多

幫助發展詞彙量與識字能力:

小孩一般是以「聽說讀寫」的順序來學習語言,而一開始多是模仿來學習語言。根據研究顯示,從出生到五歲生日,沒有共讀習慣的孩子,比有家庭共讀習慣的孩子少聽到1,000,000個字。

幫助孩子認知發展:

家長可以藉由故事書引導,讓孩子認識生活禮儀、健康教育、動植物、科學新知等,透過故事,也可讓孩子體會抽象的情緒,甚至引導如何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問題。

刺激大腦發展並且加強溝通技能:

根據研究顯示,親子每小時對話次數越多幼童的腦部語言網路連結越好,與家庭社經背景無關,也能促進10年後的智力、理解能力及口語能力。

透過故事,也可讓孩子體會抽象的情緒,增進未來面對問題的能力;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培養閱讀興趣及專注力:

父母生動有趣的引導,可以吸引孩子的好奇心,會想坐下來好好地閱讀,進一步培養專注力及閱讀習慣。

建立親密親子關係增進情感:

有父母伴讀的孩子傾向比較乖巧、聽話,鮮有過動、破壞等舉止。而親子共讀除對孩子助益良多,也能幫助家長成為更好的父母,可以減少日後親子衝突和不當管教的情況。

家長如何進行親子共讀

為孩子提供的家庭閱讀環境,經常陪伴寶貝看書,且有不同類別的童書可以讓孩子自由翻閱,大人自己也要常閱讀,兩歲之後家長可以嘗試對話式共讀,透過問句引導孩子口語互動、觀察孩子反應做出回應、擴展孩子的回答、請孩子重複新學到的語詞,若家長常用對話式共讀技巧,除了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促進孩子腦部與情緒發展。

唐子涵提醒,親子共讀永遠不嫌早,和孩子分享故事,一同享受共讀時光,不僅對孩子發展有幫助,父母更能與孩子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