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瀉藥、貼保鮮膜能瘦身? 醫盤點8大「荒謬減肥法」

2021/04/02 07:38

許多人為了減肥,會到處尋求偏方,這不僅會導致減重失利,更會傷害健康;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減重,許多人會不顧一切尋求各種方法達到目的,使得體重往往在降下一點後,馬上又復胖,形成惡性循環,在醫師眼裡,這些「秘方」不僅對減重無益,甚至還會殘害健康,根本得不償失。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8種自己從醫以來看見各種荒謬的「減肥大法」,並提醒民眾減重應掌握的原則和可能為健康帶來的風險。

8大荒謬減重方法。(取自蕭捷健粉專)

8大荒謬減肥大法

1、節食減肥法:雖然短期效果明顯,但若飲食習慣恢復,體重的反彈也相當驚人,蕭捷健認為,一旦減重的過程有剝奪感,就沒辦法真的將「體重設定點」向下調,因此身體會一直想要回到原本的體重,甚至復胖更嚴重。

2、黑咖啡減肥法:運動前喝杯黑咖啡,確實能夠幫助燃脂,並提高運動表現,但過度喝咖啡,可能會造成夜間失眠、情緒緊張、呼吸短淺等現象;1天飲用超過10杯以上,甚至會引起中毒症狀;蕭捷健指出,1杯美式咖啡大約100毫克左右,建議成人1天的攝取量不超過400毫克,因為超過的劑量對減重體重是沒有幫助的。

3、大腸水療:一種行之有年的身體保健法,通過大腸水療儀經肛門向大腸內注入凈化處理過的溫水,反覆地向腸腔內注水、排水,使糞便及時排出體外,但並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大腸水療對人體健康有好處,反而在液體排出時,會同時帶走大量腸液,進而導致益生菌叢被破壞,甚至是電解質紊亂,讓便秘問題加劇,更嚴重的是,腸道壓力突然增大還會導致腸道穿孔、破裂,引起腹膜炎。

4、單一食物減肥法:只吃某一類食物是網路上常見的減重偏方,這方式能讓體重下滑完全只因為攝取單一食物,導致總熱量較低,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失調、疲倦、新陳代謝下降;蕭捷健強調,就算只吃瘦肉,食物來源只有蛋白質,也會壓垮肝臟代謝蛋白質的機能,所以搭配優質澱粉和好油,才是減重能持續的唯一方法。

5、蘋果減肥法:只吃蘋果會因為完全沒有攝取蛋白質,造成肌肉大量流失,蕭捷健表示,與其長期攝取單一食物,不如用「刪去法」在每一餐簡化餐盤,例如捨棄調味料、沙拉醬,或高熱量、高脂肪的配菜,只留下主食,才真正有益減重。

6、大量出汗減肥法:有人曾為了瘦肚子,上健身房後還要去三溫暖流一身汗,甚至藉由、進烤箱、抹辣椒油、包保鮮膜等方式讓身體排出大量水分,但汗液並無法帶出造成肥胖的皮下脂肪,大量流汗所流失的體重都只是水分,一喝水體重馬上就會補回來。

7、完全不吃脂肪:脂肪是三大供能營養素之一,若不吃脂肪,身體仍然會本能的想要獲取能量,讓自己情不自禁地想要吃更多食物來填補能量的空缺;此外,許多參與代謝的維生素都只溶於脂肪,若不攝入脂肪,身體正常的營養與能量代謝就會受阻,不僅會讓人變胖,還會營養不良、皮膚乾燥、頭髮稀疏、肌肉經攣、睡眠不好等。

8、瀉藥減肥法:不少人認為吃瀉藥帶來的立即感受是減肥的最佳效果,但瀉掉體重的同時,其實也瀉掉健康;吃瀉藥後流失的大量的水分會造成脫水,細胞一旦少了水,代謝便會出現障礙,可能產生頭暈、嘔吐或發燒等不適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