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狂吵「打不到」...今流感疫苗打不完 醫籲建立正確疫苗觀念

2021/03/31 11:16

公費流感疫苗尚餘24萬劑,林靜儀呼籲大眾鼓勵高風險族群家人接種。圖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畫面,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0日公布一例流感重症死亡病例,死者並未接種流感疫苗,對此,疾管署也提醒大眾公費流感疫苗尚餘24萬劑。回想2020年底的公費流感疫苗之亂,國民黨不斷以「公費疫苗買太少」、「打不到」等理由炒作,醫師林靜儀無奈嘆,希望社會可以建立正確的疫苗觀念,做好理性評估,而非依據輿論選擇接種與否。

林靜儀引述流感死亡案例新聞,表示「這就是我對於每次疫苗副作用和不良反應還沒正確釐清判定之前,就有『疫苗釀死』、『恐因疫苗導致』這種『釀』、『恐因』的報導用詞,覺得擔憂的地方」;她表示,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因為口罩及社交距離等全民配合,使流感及腸病毒疫情大減,但這並不代表流感不會發生、腸病毒就此絕跡。

回想去年年底流感疫苗開始接種時,林靜儀表示,因為民眾對於疫苗不理解,再加上對武漢肺炎的恐懼,因此出現搶打流感疫苗現象;當時,林靜儀指出,「在野黨還說『公費流感疫苗買太少』」,而流感疫苗開始施打後又傳出不良反應個案,「大家又統統不敢打了」,結果便是「現在診所自費流感疫苗都還有剩」。

對此,她呼籲,望社會能建立正確疫苗觀念,無論是流感或武肺疫苗,並不代表能百分之百避免感染,但若容易發生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一旦感染,疫苗能便能「降低重症與併發症風險」。

疫苗接種是必需的嗎?林靜儀表示,若能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疫苗不見得一定要施打,但針對慢性病患者及高齡者族群,她認為,必須在不良反應與感染後嚴重疾病風險之間理性評估,「而不是人云亦云,一窩蜂打,或者聽到可能有副作用就不打」。針對流感疫苗尚餘24萬劑部分,林靜儀則呼籲,「請鼓勵高風險族群家人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